大學入學考試中心9月底公告,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各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熱議。對此,有國文老師痛批,國文白學了,此舉將去中國化、助長錯字文化。然而,也有國文老師持不同意見,認為若偶有錯字就要扣分,恐模糊測驗的焦點;還有老師說,不妨具體化說明「偶」的定義是什麼,好讓評分有個標準。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於今年9月舉行,命題和閱卷方式都和新型學測相同。新型學測除既有的選擇題、選填題,還增加雜揉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考生作答「偶有錯字」不扣分,前提是不影響文意判讀,錯別字若影響文意判讀,一定會被扣分。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熱議。(圖/TVBS資料畫面)
對此,補教國文科老師楊墨痛批,「簡直是去中國化,這樣國文不是白學了嗎?」他認為, 如果寫錯字不扣分,會讓學生以後學國文,用字不再那麼精準,導致學習會有敷衍、怠惰情況出現,且寫錯字不扣分,失去考試的鑑別度。

更多新聞:蘇貞昌嗆「不會像你這麼不要臉」 鄭麗文炸怒要求道歉

中山女中退休國文老師譚家化表示,教改之後國語文時數減少,東南亞語和其他語言增多,由於國語時數壓縮,學生基本功又弱,錯別字不扣分,簡直助長錯字文化,痛批此舉不但去中國化,也去文言文。譚家化指自己教國文10多年,文言文高中三年要讀59篇,現在直接降至15篇,她說就連日本人考菁英大學,還考一大題文言文,有考蘇東坡、左傳、旬子等,他們都很重視這塊,反而臺灣越來越弱化,一步步退讓,沒有堅持要讓學生學好中文,等於自我退步,把中文藩籬拉低。譚家化說,中文字有藝術之美,對於錯字還不扣分這點不太能接受,認為整個國家教育政策要改。

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國文科「偶有錯字」不扣分,引發熱議。(圖/TVBS資料畫面)
臺中市立某高中林老師質疑,這樣的政策不是很完整,「偶」有錯字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建議教育部標示清楚錯幾個字為單位來扣分,例如:5個字為1個單位,斟酌加減分。林老師認為,學生在寫字這件事情上面,不是很專心,錯誤率一直提升,例如「再見」的「再」、「再一次」的「再」、「在哪裡」的「在」,又或是筆劃較多的字,如「徵求」的「徵」,明明很簡單一個詞,但因筆劃多,學生常常會忘記怎麼寫或寫錯字。林老師認為,若錯字不扣分,學生為了當下的分數,忽略一直出現的錯誤,這不是一件好事。林老師說,國中時期學生開始學六書,要改善錯字,就可以透過解釋字義的方式,讓學生對中文更瞭解。

更多新聞:陳柏惟改變戰術「示弱」 黃暐瀚預測:刪Q案恐難過關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祕書長段心儀則認為,混合題要考慮因素太多,有時候錯字無法當作扣分標準。若混合題題分不高,學生因偶有錯字就要扣分,恐模糊測驗的焦點,但如果學生錯字真的太多,影響文意,那另當別論。段心儀說,現在學生寫字出現錯字越來越多,連優秀學生也會寫錯字,何況一般生,她還看過有人寫作文錯字達三分之一,只能提醒學生要多加練習,錯字要挑出來、及時修正,然而,老師這邊也可以多下功夫,告知學生每個字都有其造字原則,讓學生明白之後,印象深刻便不容易寫錯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