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入学考试中心9月底公告,新型学测试办考试各科非选择题评分原则,国文科「偶有错字」不扣分,引发热议。对此,有国文老师痛批,国文白学了,此举将去中国化、助长错字文化。然而,也有国文老师持不同意见,认为若偶有错字就要扣分,恐模糊测验的焦点;还有老师说,不妨具体化说明「偶」的定义是什么,好让评分有个标准。

新型学测试办考试于今年9月举行,命题和阅卷方式都和新型学测相同。新型学测除既有的选择题、选填题,还增加杂揉选择题与非选题的「混合题型」,考生作答「偶有错字」不扣分,前提是不影响文意判读,错别字若影响文意判读,一定会被扣分。

新型学测试办考试,国文科「偶有错字」不扣分,引发热议。(图/TVBS资料画面)
对此,补教国文科老师杨墨痛批,「简直是去中国化,这样国文不是白学了吗?」他认为, 如果写错字不扣分,会让学生以后学国文,用字不再那么精准,导致学习会有敷衍、怠惰情况出现,且写错字不扣分,失去考试的鉴别度。

更多新闻:苏贞昌呛「不会像你这么不要脸」 郑丽文炸怒要求道歉

中山女中退休国文老师谭家化表示,教改之后国语文时数减少,东南亚语和其他语言增多,由于国语时数压缩,学生基本功又弱,错别字不扣分,简直助长错字文化,痛批此举不但去中国化,也去文言文。谭家化指自己教国文10多年,文言文高中三年要读59篇,现在直接降至15篇,她说就连日本人考菁英大学,还考一大题文言文,有考苏东坡、左传、旬子等,他们都很重视这块,反而台湾越来越弱化,一步步退让,没有坚持要让学生学好中文,等于自我退步,把中文藩篱拉低。谭家化说,中文字有艺术之美,对于错字还不扣分这点不太能接受,认为整个国家教育政策要改。

新型学测试办考试,国文科「偶有错字」不扣分,引发热议。(图/TVBS资料画面)
台中市立某高中林老师质疑,这样的政策不是很完整,「偶」有错字的定义到底是什么?建议教育部标示清楚错几个字为单位来扣分,例如:5个字为1个单位,斟酌加减分。林老师认为,学生在写字这件事情上面,不是很专心,错误率一直提升,例如「再见」的「再」、「再一次」的「再」、「在哪里」的「在」,又或是笔划较多的字,如「征求」的「征」,明明很简单一个词,但因笔划多,学生常常会忘记怎么写或写错字。林老师认为,若错字不扣分,学生为了当下的分数,忽略一直出现的错误,这不是一件好事。林老师说,国中时期学生开始学六书,要改善错字,就可以透过解释字义的方式,让学生对中文更了解。

更多新闻:陈柏惟改变战术「示弱」 黄𬀩瀚预测:删Q案恐难过关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则认为,混合题要考虑因素太多,有时候错字无法当作扣分标准。若混合题题分不高,学生因偶有错字就要扣分,恐模糊测验的焦点,但如果学生错字真的太多,影响文意,那另当别论。段心仪说,现在学生写字出现错字越来越多,连优秀学生也会写错字,何况一般生,她还看过有人写作文错字达三分之一,只能提醒学生要多加练习,错字要挑出来、及时修正,然而,老师这边也可以多下功夫,告知学生每个字都有其造字原则,让学生明白之后,印象深刻便不容易写错字。
 

最HOT话题在这!想跟上时事,快点我加入TVBS新闻LINE好友!

→紧抓话题热点,与你讨论全球大小事!点我追踪【TVBS Twitte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