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jpg

家长的角色,应该从「主导」退位到「辅佐」
甚至是值告解室的神父,纯聊天、讲心事
出了那扇门,就保守秘密,不提的!

 

 

「身为家长,你打算绑紧孩子多久?」

 

常常在网路分享教养点滴的我,某天写了一篇跟女儿的小互动,底下有位生面孔读者来留言,说:「要有恒心!我两个小孩都大学毕业了,看到不少家长小学抓得很紧,高中、大学就随便了。」虽然她离题发挥,但我却对她的说法十分诧异,于是很慎重地回她:「我不抓得紧,因为我是抓紧的受害者。」

 

长期追踪我的读者,一定知道我有个控制欲超强的恐怖父亲,除了肢体上的暴力以外,任何事情不顺他意,甚至放学晚10分钟回家,都会被当成「学坏、背叛」,在长年这种「抓紧」教育下,我什么烦心事都不跟家里讲,碰到学校临时有假(例如校庆),也不回报给父亲,宁愿一个人在速食店坐上3小时,享有片刻的自由。

 

无独有偶,我身边的朋友,只要是父母干预过多、又不敢起身反抗的,到了中年,依然在接受「家里的安排」,他们不敢有自己的主见,也因为担心扛不起责任,而害怕自己做选择,结果咧,出社会后适应不良,工作各种不顺,婚姻乌烟瘴气,凡事推给同事、配偶、大环境。

 

「绑紧孩子,只是让他学不会取舍!」

 

我想,这位读者一定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感到自豪,但,我说真的,所有的教养都该在国中前完成,高中、大学都已经要成年了,这么大的孩子,已经不是「小孩」,家长的角色,应该从「主导」退位到「辅佐」,甚至是值告解室的神父,纯聊天、讲心事,出了那扇门,就保守秘密,不提的!

 

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把家庭亲密度,与家长严管作风划上等号,其实,这根本是两码事!跟家里关系好、互相信任,绝对不等于言听计从!试想,如果到了高中、大学,还得事事询问父母,那不是妈宝养成保证班吗?恕我直言,这样的教育是失败的啊!

 

「最亲密的关系,是放得再远,孩子的心里都有你。」

 

于是,在那位读者持续宣扬自己的抓紧教育之后,我想著女儿DAHLIA,实在不希望好不容易养到羽翼丰厚,却飞不起来,便回了最后一句:「高中、大学都已经是大人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我不是读者口中的随便,这是我的肺腑之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