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幫助孩子發展的更完善、更協調?從兒童發展的觀點,透過輕鬆簡單的「感覺統合遊戲」,能讓孩子正確接收、理解並整合周遭的感官訊息,進而增加幼兒日常生活參與的程度,也讓家長能夠陪伴幼兒輕鬆玩、動手做。

(圖片提供/嬰兒與母親)
(圖片提供/嬰兒與母親)

感覺統合是我們在接受外界的感覺訊息之後,經過大腦的處理,會做出一個適當反應的過程,當任何一個整合感覺有問題,處理外界訊息能力不好時,就會影響孩子對環境的適應以及日常生活參與的程度。

感覺統合7大種類

感覺統合總共分為7類,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前庭覺以及本體覺,每種感知覺都有相當的地位。

前庭覺

前庭覺與平衡能力有關,是所有感覺統閤中,最早發展的感覺能力,在媽媽子宮時的搖動、晃動,就已在刺激前庭覺的功能,好的前庭覺能力讓我們正確判斷自己是否在移動、身體是直立還是歪斜的,也可幫助維持身體平衡。

本體覺

本體覺是我們即使不用視覺的輔助,也能察覺自己的身體部位在哪、在做什麼動作以及出了多少力,像是幼兒喫飯、喝水時,會把食物放到嘴巴附近,不會放到眼睛附近,或是在模仿動作時,可以直接調整姿勢、不用再確認自己的手腳位置在哪。

可能潛藏的感覺統合失調的行為

感覺統合能力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像是丟球時,我們知道要控制力道、方向,讓球順著拋物線丟,這些其實都是感覺統合在作用,若處理感覺統合能力不佳,孩子在與同儕丟球、握手時無法控制力道,可能會導致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不恰當,將會影響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參與。

雖然一般跌倒、不專心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完全是感覺統合失調,需要再加以分析,但仍可從一些跡象,解釋可能有潛藏的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

1.不喜歡刷牙、洗澡洗頭

對觸覺敏感的孩子,很多東西會不太敢碰、也不喜歡被觸碰的感覺,建議父母可以採取漸進式、正向支持且鼓勵的態度,讓孩子逐步嘗試、降低觸覺感官的敏感度。

2.跑步、跳躍時不協調,同手同腳

本體覺和前庭覺失調會影響孩子的動作表現,導致在進行粗動作時,產生雙手、雙腳不協調之情形。

3.應該專注時卻東張西望,看似有不專心的表現行為

孩子有些不專心的行為,可能是因為聽覺處理衍生的問題,在接收到外界所有的聲音訊息後,無法做有效的整合,可能今天在教室上課,只要外面有一點聲響,就會被打擾、打斷

4.常碰撞物品,難控制跑步的方向及速度

5.不會控制力道,丟球、握手時明顯過於用力

如果孩子的行為只是單一情況下發生,像是有東西吸引他的注意力所導致,可以再多觀察幾回合,但若一再發生,可能要懷疑孩子是否感覺統合失調,務必前往專業醫療機構進行評估。

Tips:孩子發展的詳細情形,未必一定是感覺統合失調,仍須多觀察並經由專業機構進行評估。

分齡的感覺統合遊戲……

完整內容請看:【嬰兒與母親】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34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