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帮助孩子发展的更完善、更协调?从儿童发展的观点,透过轻松简单的「感觉统合游戏」,能让孩子正确接收、理解并整合周遭的感官讯息,进而增加幼儿日常生活参与的程度,也让家长能够陪伴幼儿轻松玩、动手做。

(图片提供/婴儿与母亲)
(图片提供/婴儿与母亲)

感觉统合是我们在接受外界的感觉讯息之后,经过大脑的处理,会做出一个适当反应的过程,当任何一个整合感觉有问题,处理外界讯息能力不好时,就会影响孩子对环境的适应以及日常生活参与的程度。

感觉统合7大种类

感觉统合总共分为7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前庭觉以及本体觉,每种感知觉都有相当的地位。

前庭觉

前庭觉与平衡能力有关,是所有感觉统合中,最早发展的感觉能力,在妈妈子宫时的摇动、晃动,就已在刺激前庭觉的功能,好的前庭觉能力让我们正确判断自己是否在移动、身体是直立还是歪斜的,也可帮助维持身体平衡。

本体觉

本体觉是我们即使不用视觉的辅助,也能察觉自己的身体部位在哪、在做什么动作以及出了多少力,像是幼儿吃饭、喝水时,会把食物放到嘴巴附近,不会放到眼睛附近,或是在模仿动作时,可以直接调整姿势、不用再确认自己的手脚位置在哪。

可能潜藏的感觉统合失调的行为

感觉统合能力所涉及的范围相当广泛,像是丢球时,我们知道要控制力道、方向,让球顺著抛物线丢,这些其实都是感觉统合在作用,若处理感觉统合能力不佳,孩子在与同侪丢球、握手时无法控制力道,可能会导致与同侪之间的相处不恰当,将会影响到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参与。

虽然一般跌倒、不专心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完全是感觉统合失调,需要再加以分析,但仍可从一些迹象,解释可能有潜藏的感觉统合失调的问题:

1.不喜欢刷牙、洗澡洗头

对触觉敏感的孩子,很多东西会不太敢碰、也不喜欢被触碰的感觉,建议父母可以采取渐进式、正向支持且鼓励的态度,让孩子逐步尝试、降低触觉感官的敏感度。

2.跑步、跳跃时不协调,同手同脚

本体觉和前庭觉失调会影响孩子的动作表现,导致在进行粗动作时,产生双手、双脚不协调之情形。

3.应该专注时却东张西望,看似有不专心的表现行为

孩子有些不专心的行为,可能是因为听觉处理衍生的问题,在接收到外界所有的声音讯息后,无法做有效的整合,可能今天在教室上课,只要外面有一点声响,就会被打扰、打断

4.常碰撞物品,难控制跑步的方向及速度

5.不会控制力道,丢球、握手时明显过于用力

如果孩子的行为只是单一情况下发生,像是有东西吸引他的注意力所导致,可以再多观察几回合,但若一再发生,可能要怀疑孩子是否感觉统合失调,务必前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评估。

Tips:孩子发展的详细情形,未必一定是感觉统合失调,仍须多观察并经由专业机构进行评估。

分龄的感觉统合游戏……

完整内容请看:【婴儿与母亲】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1234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