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铁路的历史可追溯至1872年(明治5年)建设完成并开业的新桥──横滨段铁路,刚开始的时候全列车都是禁止饮食的,但随著1885年(明治18年)宇都宫站的设立,行车时间渐渐拉长而开始开放在列车上饮食。据过去的文献记载,当时在宇都宫站附近的旅馆,白木屋贩卖的「将酸梅包入饭团中,再加上腌渍萝卜,以竹叶包覆,一份卖五钱」的简单餐点是最早的铁便当雏形。由此可知,在日本铁路便当已有超过130年的历史,而后又随著交通形式和旅客需求的改变,发展出精致多元的铁路便当文化。

铁路遍布全国的日本。昭和后半期,随著明治时代铁路开通而诞生的“车站便当”,发展成为以当地食材、气候、当地美食为主题的富有当地色彩的便当盒。对使用铁路的个人旅行的热潮做出回应。随著列车行进,一边眺望不停变换的天色风景,一边品尝寻常日子吃不到的美味佳肴,这正是日本特有的铁路便当文化。铁路便当承载了每位旅人独一无二的旅行记忆,连结了食物、人、旅行,是日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即使是现在,它的人气也没有减少,作为旅行的乐趣之一,只能在该地区享受的车站便当为许多人的旅行记忆增添了色彩。

每年秋季JR东日本都会举办名为「駅弁味の阵」的铁路便当大赛,选出当年度最受欢迎的铁路便当。2020年即是由长野的「诹访弁 ほいじゃねェ」拔得头筹,以铁路便当风味与精致口感并存而成为该年度的铁路便当大将军。

特色铁道便当巡礼

现在的铁路便当文化,在传统风味中也逐渐揉合了地区特色,让旅客在造访每一个不同景点的同时,也可以透过铁路便当体验该地特有的食材与专属的饮食文化。

北海道函馆市,北海道“大玉扇贝和大渔统一便当”(吉田屋)

餐盒中间的大扇贝。大方铺开的蒸海胆和点缀著闪闪发光的鲑鱼子,非常有北海道的味道,是在食材品质上有竞争力的强力便当。配料下面的米饭是用海鲜高汤煮熟的米饭。如果您用海胆和扇贝搅拌它,岩石海岸的香味和鲜味会蔓延到你的嘴里。每种食材都鲜活到你无法将其视为车站便当,这是一道非常令人满意的菜肴。

东北青森县八户市“八户幸太寿司”(吉田屋)

1953年八户站开业时,当地用八户附近海域捕获的鲭鱼和红鲑鱼精心压榨而成,带著“制作八户独有的车站便当”。之后,由历史悠久的便当店吉田屋接管,使用红鲑鱼代替虹鳟鱼的“八户幸田寿司”诞生了。

吻仔鱼便当(しらす弁当)──湘南特色便当

神奈川县南部、相模湾沿岸一带被称为湘南,拥有广袤的蓝天、清澈无垠的大海,慢活的气氛以及人气少年动漫「灌篮高手」著名的平交道场景成为东京近郊的观光胜地之一。湘南镰仓的大船轩推出以镰仓、江之岛一带最有名的美食「吻仔鱼」为主角的铁路便当,满满的鲜美吻仔鱼,搭配炸鸡肉、玉子烧、明太子等配菜,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美味便当。

佐贺县九州有田町“有田烧咖哩”(Souota Gallery)

使用当地历史悠久的有田瓷器、佐贺米以及佐贺牛肉,成为最早的烤咖哩车站便当“有田瓷器咖哩”。牛肉和洋葱用28种香料精心炖制,创造出可以长时间携带的车站便当原创食谱。

三重县关西松阪市“Motaro Bento”(站Bento Aratake)
元太郎便当

使用松阪市产的豪华黑毛和牛制成的车站便当。使用每天早上从当地松阪牛和黑和牛专卖店严选采购的黑和牛,用姜丝熬制烹煮,以彰显其风味。

北陆福井县“越前金石”(盘商总店)

将红雪蟹和雪蟹铺在通过松开雌性雪蟹(精工蟹)的红肉、卵巢和味噌烹制的米饭上的螃蟹餐盒。精工蟹虽然个头小,但内脏却是风味独特的美味佳肴。此外,用醋榨汁的蟹肉加上米饭,用独特的烹饪方法让您可以享受蟹的独特香气和味道。

乌贼便当(いかめし)──北海道特色便当

以自然美景和特色美食闻名的北海道,当然在铁路便当的领域也不遑多让,北海道有著许多在全日本都非常有名的铁路便当,其中最广受欢迎的就是JR北海道函馆本线-森车站贩卖的「乌贼便当」。「乌贼便当」将 白饭包裹入乌贼的身体中,搭配特调酱汁烹制,将乌贼的鲜美紧紧锁在白饭里,不但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庶民美食,也常常是铁路便当大会的销量冠军。

中国/四国高知县“Saba no Sugata Sushi”(安藤商店)

用整条带头和尾的鲭鱼做成寿司的车站便当。使用车站便当等当地传统料理的“Saba no Sugata Sushi”,是打开竹皮外包装就可以看到整个saba的杰作。降落在高知附近海域的鲭鱼背部被打开,醋饭从身体到头部都被紧紧地包裹著。糯米醋饭口感粘稠且有嚼劲,但使用高知县特产柚子醋,将紫苏和芝麻混合在一起,口感清爽,不会厌倦。

群马县的信越线横川车站荻野屋的「土锅便当」(峠の釜めし)

1958年,荻野屋为了回应旅人「想吃到家庭般温暖的便当」的希望,以益子烧的土锅(日文:土釜)作为容器,开发出了独一无二的「釜饭便当」,掀开盖子,热腾腾的香气扑面而来,带著土地香气的鹌鹑蛋、牛蒡、栗子和高汤蒸透的炊饭,每一口都吃得到家的味道。

如今,有许多体现当地食材和当地风味的车站便当。所有这些都源于以当地为荣并欣赏当地美食的创作者的感情。

假期何不出去逛逛各处的车站便当呢?在想从众多的车站便当中选择哪一个的同时,您可以了解当地的食材和文化,甚至可以收到当地人的想法。这肯定会是一次特别的旅行。

全日本最大铁路便当专卖店──东京车站的「駅弁屋祭」

如果您的行程无法涵括上述车站时,东京车站的「駅弁屋祭」可以来稍微填补您尝鲜的欲望。 东京车站是多条铁道和新干线的起点,也是众多观光旅客行程的转运站,因而成为日本铁路便当需求量最高的车站。在JR东京车站内有一家全日本最大的铁路便当专卖店──「駅弁屋 祭」,搜罗了200种以上各地知名的人气铁路便当,让旅客在东京车站出发时可以自由选择不同地区的特色铁路便当,为自己的旅程妆点风味。

延伸阅读:【旅读-日本】国境之南-指宿

馔。时珍🔍IG:coucurie

# 便当# 日本# 东京# 铁路# 駅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