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欣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父母共同的心願就是「為寶寶鋪好一生都能永保安康的人生大道」,不只謹慎做好孕期檢查、認真養胎,許多孕媽咪更思考該如何為寶寶站穩健康起跑點。畢竟,健康是人生存摺的「1」,其它條件都是後面的零,到底該怎麼做,纔是對寶寶最好的選擇呢?就讓我們來聽聽臺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廷來解答「孕媽咪常見的五大疑惑」吧!

【孕媽咪疑惑一】孕吐會不會影響胎兒?一直吐怎麼辦?

許多懷孕的媽媽們都會遇到「孕吐」的問題,擔心會因為這樣餓壞寶寶,無法給胎兒足夠的營養。陳彥廷醫師表示,孕吐是每一個孕媽咪必經的過程,程度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多數的懷孕婦女因為激素的影響,都會遇到味覺改變期,比如說有人可能從喜歡喫肉變成不喜歡喫肉、喜歡喫辛辣變成喫清淡,接下來程度加重到喫不下東西,甚至吐出來。

一般來說,大多數的孕吐不會影響到胎兒,因為母體有充足的營養素囤積,當媽媽在喫不下東西時,這些營養素就會被拿來作為餵養胎兒的運用,所以不需過於擔心。除非出現體重下降超過2.5%~3%、嘔吐物中帶有血絲、吐到長時間無法進食,或是覺得頭暈,就必須儘快就醫。陳醫師建議,若想要緩解孕吐症狀,可以補充一些維生素B6,或是喫一些抗組織胺、止吐的藥物來幫助渡過這一段魔鬼孕吐期。

【孕媽咪疑惑二】懷孕期間如何攝取營養,兼顧一人喫兩人補又能養胎不養肉呢?

營養方面不需要太過度補充熱量,陳彥廷醫師說明,第一孕期(14週以前)時的熱量大約一瓶養樂多(約60大卡),第二孕期(14~28週)大約是300c.c.牛奶的熱量(約189大卡),第三孕期才需要多攝取一顆漢堡的熱量(約500大卡),所以應該更注意維生素方面的攝取,比方說像是葉酸、DHA、魚油、卵磷脂、鐵質、膳食纖維,還有綜合維他命。

產檢看的都是「構造」,無法檢測出「功能」,比如說透過超音波我們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無法判斷他是否聽得見,或是像腦麻、自閉症這種未來發育上的問題。
產檢看的都是「構造」,無法檢測出「功能」,比如說透過超音波我們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無法判斷他是否聽得見,或是像腦麻、自閉症這種未來發育上的問題。

【孕媽咪疑惑三】如何知道寶寶不健康?孕媽咪必做哪些檢查?

媽媽們都想要安心的懷孕、順利的生產,除了公費產檢以外,有哪些非做不可的自費項目在孕婦圈討論的熱度也很高。婦產科醫師陳彥廷建議,基因方面的唐氏症篩檢、高齡產婦需要的羊水穿刺,還有家裡有養貓狗的,也會建議多做一項弓漿蟲的篩檢;再來就是「構造」方面的檢查,大約在20週期前後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照照看胎兒的發育有沒有什麼異常。但要注意的是,產檢看的都是「構造」,無法檢測出「功能」,比如說透過超音波我們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無法判斷他是否聽得見,或是像腦麻、自閉症這種未來發育上的問題,產檢是看不出來的。

不過陳醫師提醒,每一位產婦的狀況都不太相同,所以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討論究竟需要加做哪些項目比較恰當。

【孕媽咪疑惑四】該不該儲存幹細胞?對寶寶的未來有什麼保障?

孕媽咪圈裏面還有一個討論度很高的話題「幫寶寶存臍帶血有甚麼保障呢?」,陳彥廷醫師認為,存臍血是一種「保險」的概念,當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終生有保障。主要是新生兒幹細胞在國際上許多一期、二期的臨牀試驗發現,對腦麻、聽損、癌症,甚至玻璃娃娃都有幫助!國內也已通過臍帶血移植的29項適應症,包含白血病、地中海型貧血及多種自體免疫疾病、代謝疾病...等,都可運用臍帶血作為常規治療。全球臍帶血幹細胞的臨牀研究計畫也在積極發展,隨著醫療生技日新月異,陳醫師相信在孩子未來十年、二十年之後的技術就有機會能解決當前的醫療困境,讓寶寶預先保存的幹細胞派上用場,多一份健康保障。

臺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陳彥廷醫師認為,存臍血是一種「保險」的概念,當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終生有保障。
臺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陳彥廷醫師認為,存臍血是一種「保險」的概念,當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終生有保障。

不過也要慎選臍帶血保存庫,市面上臍帶血儲存合約多以20年為單位,由於須長期儲存,目前國內細胞儲存場所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業者自建儲存庫、租賃私營儲存庫、財團法人設立國家級儲存庫,其中又以「國家級儲存庫」的環境安全與穩定性受到最嚴格的規範管理,並且須公開、公正受到檢視。像是再生緣的細胞保存中心位於亞洲第一、全球前十大生物資源儲存地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之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究中心」,無論是作業流程、設備、規格均符合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並通過衛福部人體器官保存庫審查、ISO及TAF等國際認證,可長時間維持細胞凍存良好的品質與活性。

【孕媽咪疑惑五】孕媽咪要如何自覺產兆?

經過一段長達九個月的備孕期,孕媽咪千辛萬苦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屆臨預產期,產前的準備又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尤其是出現什麼樣的產兆一定要趕緊送醫院呢?陳彥廷醫師列舉以下三項常見產兆:

1.陣痛:基本上懷孕三十幾週左右會出現一些「假性陣痛」,可以觀察產痛是否很規律的出現,而且是越來越痛、越來越頻繁的情況,大概就是真的陣痛。

2.落紅:在子宮收縮時,子宮頸會慢慢打開,帶血的黏液栓被擠出,出現的一種咖啡色或淡紅色的分泌物,但出血量不會像月經那麼多。

3.破水:從下體流出一種無色、無味的水樣液體,大多數情況下會持續滲出,如果只是流一點點就停了,可能是不自主漏尿或陰道分泌物。

【婦產科醫師小叮嚀】

臺北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陳彥廷叮嚀,除了懂得如何觀察產兆、準備好待產包以外,更重要的是關注孩子的健康,從孕期營養補充、各項產前檢查,到儲存臍帶血幹細胞防患於未然,從懷孕到產後完整守護,給寶寶的未來健康建立全方位保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