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欣迎接新生命的到来,父母共同的心愿就是「为宝宝铺好一生都能永保安康的人生大道」,不只谨慎做好孕期检查、认真养胎,许多孕妈咪更思考该如何为宝宝站稳健康起跑点。毕竟,健康是人生存折的「1」,其它条件都是后面的零,到底该怎么做,才是对宝宝最好的选择呢?就让我们来听听台北长庚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陈彦廷来解答「孕妈咪常见的五大疑惑」吧!

【孕妈咪疑惑一】孕吐会不会影响胎儿?一直吐怎么办?

许多怀孕的妈妈们都会遇到「孕吐」的问题,担心会因为这样饿坏宝宝,无法给胎儿足够的营养。陈彦廷医师表示,孕吐是每一个孕妈咪必经的过程,程度从轻微到严重都有,多数的怀孕妇女因为激素的影响,都会遇到味觉改变期,比如说有人可能从喜欢吃肉变成不喜欢吃肉、喜欢吃辛辣变成吃清淡,接下来程度加重到吃不下东西,甚至吐出来。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孕吐不会影响到胎儿,因为母体有充足的营养素囤积,当妈妈在吃不下东西时,这些营养素就会被拿来作为喂养胎儿的运用,所以不需过于担心。除非出现体重下降超过2.5%~3%、呕吐物中带有血丝、吐到长时间无法进食,或是觉得头晕,就必须尽快就医。陈医师建议,若想要缓解孕吐症状,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B6,或是吃一些抗组织胺、止吐的药物来帮助渡过这一段魔鬼孕吐期。

【孕妈咪疑惑二】怀孕期间如何摄取营养,兼顾一人吃两人补又能养胎不养肉呢?

营养方面不需要太过度补充热量,陈彦廷医师说明,第一孕期(14周以前)时的热量大约一瓶养乐多(约60大卡),第二孕期(14~28周)大约是300c.c.牛奶的热量(约189大卡),第三孕期才需要多摄取一颗汉堡的热量(约500大卡),所以应该更注意维生素方面的摄取,比方说像是叶酸、DHA、鱼油、卵磷脂、铁质、膳食纤维,还有综合维他命。

产检看的都是「构造」,无法检测出「功能」,比如说透过超音波我们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无法判断他是否听得见,或是像脑麻、自闭症这种未来发育上的问题。
产检看的都是「构造」,无法检测出「功能」,比如说透过超音波我们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无法判断他是否听得见,或是像脑麻、自闭症这种未来发育上的问题。

【孕妈咪疑惑三】如何知道宝宝不健康?孕妈咪必做哪些检查?

妈妈们都想要安心的怀孕、顺利的生产,除了公费产检以外,有哪些非做不可的自费项目在孕妇圈讨论的热度也很高。妇产科医师陈彦廷建议,基因方面的唐氏症筛检、高龄产妇需要的羊水穿刺,还有家里有养猫狗的,也会建议多做一项弓浆虫的筛检;再来就是「构造」方面的检查,大约在20周期前后进行高层次超音波照照看胎儿的发育有没有什么异常。但要注意的是,产检看的都是「构造」,无法检测出「功能」,比如说透过超音波我们可以看到baby的耳朵,但是无法判断他是否听得见,或是像脑麻、自闭症这种未来发育上的问题,产检是看不出来的。

不过陈医师提醒,每一位产妇的状况都不太相同,所以还是要跟主治医师讨论究竟需要加做哪些项目比较恰当。

【孕妈咪疑惑四】该不该储存干细胞?对宝宝的未来有什么保障?

孕妈咪圈里面还有一个讨论度很高的话题「帮宝宝存脐带血有甚么保障呢?」,陈彦廷医师认为,存脐血是一种「保险」的概念,当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终生有保障。主要是新生儿干细胞在国际上许多一期、二期的临床试验发现,对脑麻、听损、癌症,甚至玻璃娃娃都有帮助!国内也已通过脐带血移植的29项适应症,包含白血病、地中海型贫血及多种自体免疫疾病、代谢疾病...等,都可运用脐带血作为常规治疗。全球脐带血干细胞的临床研究计划也在积极发展,随著医疗生技日新月异,陈医师相信在孩子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后的技术就有机会能解决当前的医疗困境,让宝宝预先保存的干细胞派上用场,多一份健康保障。

台北长庚医院妇产科陈彦廷医师认为,存脐血是一种「保险」的概念,当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终生有保障。
台北长庚医院妇产科陈彦廷医师认为,存脐血是一种「保险」的概念,当下不一定用得到,但是终生有保障。

不过也要慎选脐带血保存库,市面上脐带血储存合约多以20年为单位,由于须长期储存,目前国内细胞储存场所主要分为以下几种:业者自建储存库、租赁私营储存库、财团法人设立国家级储存库,其中又以「国家级储存库」的环境安全与稳定性受到最严格的规范管理,并且须公开、公正受到检视。像是再生缘的细胞保存中心位于亚洲第一、全球前十大生物资源储存地的「财团法人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之生物资源保存及研究中心」,无论是作业流程、设备、规格均符合GTP人体细胞组织优良操作规范,并通过卫福部人体器官保存库审查、ISO及TAF等国际认证,可长时间维持细胞冻存良好的品质与活性。

【孕妈咪疑惑五】孕妈咪要如何自觉产兆?

经过一段长达九个月的备孕期,孕妈咪千辛万苦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届临预产期,产前的准备又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尤其是出现什么样的产兆一定要赶紧送医院呢?陈彦廷医师列举以下三项常见产兆:

1.阵痛:基本上怀孕三十几周左右会出现一些「假性阵痛」,可以观察产痛是否很规律的出现,而且是越来越痛、越来越频繁的情况,大概就是真的阵痛。

2.落红:在子宫收缩时,子宫颈会慢慢打开,带血的黏液栓被挤出,出现的一种咖啡色或淡红色的分泌物,但出血量不会像月经那么多。

3.破水:从下体流出一种无色、无味的水样液体,大多数情况下会持续渗出,如果只是流一点点就停了,可能是不自主漏尿或阴道分泌物。

【妇产科医师小叮咛】

台北长庚医院妇产科医师陈彦廷叮咛,除了懂得如何观察产兆、准备好待产包以外,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健康,从孕期营养补充、各项产前检查,到储存脐带血干细胞防患于未然,从怀孕到产后完整守护,给宝宝的未来健康建立全方位保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