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齿不清、讲话「臭乳呆」 要上正音班or语言治疗?
分享文章
字体 小中大
浏览人次:3332 返回列表

 

就读小一的小萌5岁时,ㄍㄎ音都用ㄉㄊ音取代,如「圣诞老东东」、「我家小抖」,警卫伯伯很喜欢跟他聊天,但都要问三四次才能听懂,小萌开始感到挫折,回话不耐烦,最后甚至不说。经语言治疗师陈郁安评估后,用不同方式和小萌玩声音,诱发他讲出正确的ㄍ或ㄎ音,家长在家也持续练习,让小萌开始在生活中注意自己说出来的语音,习惯用正确发音技巧说每一句话,开心地毕业。

年纪小「臭乳呆」好可爱,但随著年纪增长,发音还是不太正确,常有家长反映,孩子因为讲话不清楚在学校被笑,到底该去正音班还是语言治疗?复健科医师曾子嘉提醒,3岁半之前的构音不清楚多半是因为发展阶段还不够成熟,在此之前不用过于紧张。语言治疗师陈郁安表示,两者的功能不同,但构音异常者还是较适合语言治疗。

 

正音班、语言治疗差别在哪?

 

陈郁安语言治疗师说明,正音班教学目标在于「学会使用注音成为阅读工具」,课堂中老师也会带孩子分辨不同注音的念法以及各注音发音位置,不过有些孩子发音无法经由提醒就修正,或已经有其他诊断的孩子,会适合以一对一方式,让语言治疗师评估后提供客制化矫正方式。

 

 

 卷舌音6岁才会说 偶尔讲错不用特别纠正 

 

陈郁安进一步补充,发音会依年纪慢慢学习并讲出正确发音,3岁前需习得的语音有「ㄅㄇㄋㄏㄧㄨㄩㄚㄛㄜㄝㄞㄟㄠㄡ」、3岁有「ㄉㄌㄍㄐ」、4岁有「ㄆㄊㄎㄑㄒㄢㄣㄥ」、5岁有「ㄈㄗㄘㄙㄤ」、6岁有「ㄓㄔㄕㄖㄦ」。她提醒,「习得」的标准是正确率75%,现实中会感觉孩子好像会讲但偶尔讲错,这时候不用特别纠正,会随著年龄成长越来越清楚到正确率90%以上。

 

3岁半仍明显口齿不清 建议就医评估

 

3岁半之前的构音不清楚,多半是因为发展阶段还不构成熟,曾子嘉医师建议,通常可以持续观察并加强在亲子互动时多引导孩子说话,用适当的语速对话,必要时强化发音的口型给孩子看即可。如果满3岁半甚至4岁,仍有明显的口齿不清,如非同住家人对孩子的语句辨识度不到一半,则建议就医让专业人员评估。

 

构音治疗关键期在小学前 合并问题需团队照护

 

构音的治疗在4岁到上小学前最为重要,上小学后如果持续有明显的构音问题,也容易造成心理压力,再加上开始学习注音符号,状况会变得更加棘手。

曾子嘉医师指出,大部分单纯构音问题的孩子,若能及时接受专业治疗,几乎都能在上小学前完成治疗;少部分的孩子若合并其他器质问题(如听力问题、神经发展问题),则需要为期较长的构音治疗;有些孩子则是合并过动及专注力不足或类自闭症等问题,除了构音的治疗以外,通常也需要跨专业的治疗,例如职能治疗或心理治疗的共同照护,方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家庭避免多语言混用 放慢语速、正向回馈

 

当家长观察到孩子构音问题时,曾子嘉医师建议可以先和家庭成员讨论,务必先将家中使用的语言单纯化,有些家庭会国语、台语混用,或是将国语、英语混用,对构音障碍的孩子会增加语言学习的困难度;另外跟孩子对话时尽量放慢语速,给予适当的正向回馈,而不要施加过多的压力在矫正孩子的构音上面,以免适得其反。陈郁安也提醒,构音矫正、训练需要家人一起协助回家练习,让孩子更快稳定发音技巧,并且类化到生活情境中。

 

 

(常春月刊/编辑部整理、文章授权提供/健康医疗网)
 

延伸阅读:
·防孩子近视!一天3C萤幕可以看多久? 专家曝「关键时间」
·小一新生开学「家长禁陪入校」! 医授「防分离焦虑4原则」:家长反应是关键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