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81所學校,超過2.5萬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遺失,教育部長潘文忠開記者會說明,同時向學生和家長道歉,不過這套雲端是外包給暨南大學團隊,卻因為人為疏失,讓公板模組出包,對此教育部表示會依照契約究責,而教師團體則痛批,連兩年都有問題實在太扯。

圖/TVBS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教育部跟這個廠商就太扯了啦,去年已經發生一次,今年又發生這一次,而且這一次的傷害看起來又更大。」

教師團體不滿學生權益受影響,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去年就曾出包,但今年災情更慘,81所學校7854名學生受害,共25210件資料,在9/5-9/22上傳受到影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整個問題的一個補救,應該先以學生的學習這樣的一個權益為最主要去做處理。」

圖/TVBS
教育部發包給暨南大學洪政欣教授團隊,負責雲端、硬體設定等,軟體維護分包給民間公司,高中職生上傳學習歷程資料到公版系統模組,因為暨大團隊硬碟設定錯誤而遺失。

教育部長潘文忠:「整個系統操作錯誤,致上最深的歉意。」

暨南大學教授洪政欣:「向上集中機房在移機的過程其中有三台虛擬主機的設定有失誤,部分學校的資料有遺失。」

圖/TVBS
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在學校平台操作,學校行政人員登錄,學生上傳後 教師認證,最後送到中央資料庫,這回出包 就在上傳和認證兩關,因為公板模組人為設定錯誤,重開機後 造成部分檔案無法連結。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學校可以彈性延後上傳的期限,確保每一位孩子,我們每一位學生,都能夠完成重新上傳。」

另外國教署也指定專人來協助這81個學校,但家長學生最關心的,就是怕影響後續參加入學甄試相關作業,對此教育部掛保證,不會讓學生權益受損,只是學習歷程委辦計畫花費3200萬,卻因為人為疏失出錯,外界批評教育部疑似怠慢處理,約三天前國教署發函各校要學生暫緩上傳,教育部周六才說明,周日開記者會,恐怕得負起最大責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