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在9月15日凌晨正式發表,全球果粉包含筆者都非常期待這場發表會。整場發表會筆者期待的唯一亮點「 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 」終於在 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中實現。究竟 120Hz 能帶來哪些改變?使用後又有哪些優缺點呢?

 

 

 

本文目錄

  • 120Hz 更新率的由來?
  • 120Hz LTPO是什麼?
  • 120Hz 在 Android 手機上有哪些問題?
  • 關於 iPhone 13 ProMotion 120Hz 

120Hz 更新率的由來?

120Hz 螢幕更新率最早出現在 OnePlus 8 Pro 及 OPPO Find X2 Pro 這兩款手機上,其中 OnePlus 更是手機行業中第一個將螢幕更新率提升到 90Hz 的先行者,隨著技術的發展,在隔年將更新率提升到120Hz。搭載 120Hz 高螢幕更新率的手機,使用起來有三個字可以形容「 」!

120Hz 的橫空出世,瞬間推動了手機行業的技術跟進,在2020、2021兩年所發表的旗艦機及中高階手機,都陸續支持120Hz高螢幕更新率。

 

 

 

 

120Hz LTPO是什麼?

雖然 120Hz 高更新率看似一個完美的大發明,但他卻像是一頭猛牛,要馬火力全開,要馬休息不動。點亮螢幕時使用120Hz,關閉螢幕才會休息,這句話意謂著它時常用盡全力在工作,換來的代價就是耗掉更多能量,在手機上最直觀的反應就是「 耗電 」。

LTPO 低溫多晶氧化物 (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縮寫,主要是融合 LTPS 和IGZO 兩個方案,使用 LTPO 技術的目的是要讓螢幕動態調節達到更加省電,讓手機該順暢的時候用120Hz、該靜止的時候用1Hz,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120Hz 在 Android 手機上有哪些問題?

筆者在 2020、2021 兩年用過不下10款高更新率手機,對於120Hz的現況發展在瞭解不過了。目前在Android 手機上最大的問題就是「 因為是個開放的環境,沒辦法針對軟體約束 」,造就了有些軟體只有60Hz、有些軟體有120Hz,這之間的差異讓使用體驗更差不少。

上方影片為 OPPO Find X3 Pro 2021 旗艦手機,從影片中可以看到連廣泛被使用的 YouTube 都被鎖在60Hz 更新率,觸控的差異感還是非常明顯。

 

 

 

關於 iPhone 13 ProMotion 120Hz 

關於 iPhone 13 Pro、 iPhone 13 Pro Max,筆者非常期待 iOS 能針對軟體更加限制,讓操作體驗更加流暢,才能達到 120Hz 高更新率的目的。關於 iPhone 13上的 Pro Motion,蘋果是這樣說道:

 

執行每秒更新 120 次的顯示器需要大量電力,但你其實並不需要分分秒秒都保持這麼快的更新頻率。 有一種提升效率的方法,就是為不同類型的內容設定標準影格率。例如,將看書設為 10 fps,玩遊戲則設為 120 fps。但這種方法的問題在於,影格率是不停地在變動。當遊戲進入選單畫面時,速度會降至 30 fps,但如果顯示器還是維持在 120 fps,不但浪費了寶貴的電池續航力,而且再高的影格率也不會帶來什麼好處。

 

對我們而言,電量十分重要,不該浪費在不必要的影格率上。因此,我們著手設計更有智慧的解決方案,讓顯示器能依據不停的變化來自動調整更新率。 使用 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技術無需任何設定,更新頻率會根據顯示器內容自行調整。如果你的遊戲降至 30 fps,ProMotion 技術也會跟著調降至 30 fps;如果你正在觀看以 24 fps 拍攝的影片,它便會以 24 fps 播放。這一切設計,有助於為你節省電量。

 

ProMotion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技術讓你感覺有如直接穿透螢幕,親手觸及程式碼。 我們還考慮到你的手指在捲動、滑動或開合時,移動速度也會時快時慢。現在,手勢的速度也會因應你手指的速度而做出調整。 iOS 15 搭配 120Hz 的更新頻率,讓手指的任何操作就像與介面已合而為一。流暢的手感,有如行雲流水。但即使如此,ProMotion 技術也只會在你明顯感受差別時使用 120Hz 的更新頻率。 如果不考慮電池續航力,直接為 iPhone 用上 120Hz 更新頻率,會讓我們更加省事,但這不是 Apple 的作風。需要快速影格率時及時提供,不需要時保留電池續航力,這纔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