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小新生学语言,模仿与跟「读」很重要,但疫情底下,口罩戴好戴满,小一学生看不到老师的嘴型,台中有国小校长自掏腰包去买半透明口罩,让学生在跟读时能看到老师嘴型!

图/TVBS
大智国小一年级导师施允专:「小朋友我们来看到黑板上的符号,请你...。」

记者洪彩纶:「国小一年级新生班的导师,教注音,嘴型真的很重要,换上了透明口罩之后,这注音符号,嘴型就能看得很清楚。」

大智国小一年级导师施允专vs.学生:「ㄈㄈㄈ。」

班上孩子们专注的看著老师的嘴型跟读,才能读出正确发音。

大智国小一年级导师施允专vs.学生:「ㄅㄠ、包。」

图/TVBS
疫情底下口罩得戴好戴满,国语老师教ㄅㄆㄇ,似乎也比以前更吃力。

大智国小一年级导师施允专:「他们在发音上如果我们有比较夸张的嘴型让他们可以模仿ㄝ跟ㄟ,也会是一个很容易混乱的?是溜滑梯那个ㄟ会有收ㄧ的音ㄟ,另外一个只有ㄝ就会把嘴巴停在这里,那有透明的口罩,他们就很清楚,老师的嘴巴是停在哪边。」

这是台中大智国小一年级新生班,不只六个班级导师,都获得校长自掏腰包买来的透明口罩,还有五位英语老师和两位闽南语老师,也都是戴上透明口罩教学。

大智国小闽南语老师徐美英vs.学生:「看老师的嘴巴喔,ㄨ、ㄨ,羽毛球、羽毛球。」

图/TVBS
大智国小主任吴俊瑯:「(我们)校长教过大概10年的低年级,所以她知道在小朋友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跟读跟模仿是很重要的一环。」

一般口罩完全遮住嘴巴,教室内人数多,教学时得大声说话,老师也不能只戴全透明的防护罩,这嘴巴区域挖空,加上透明片防护,这半透明口罩,成了最方便的教学利器,意外收获是班上的小小孩们,上课时能同时看到老师的眼睛和嘴巴,不一样就有趣似乎也变得更专心。

台中市教育局说,目前国小教育科正在统计各学校的需求,将研拟提供相对补助。
 

《TVBS》提醒您: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续疫情监测与边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状,请拨打:1922专线,或 0800-00192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