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问英业达董事长温世仁,有什么话要送给年轻人?「开始念书。」温世仁惟独这四个字。

自认为是一个终身旅行者,一年有300多天在旅行的温世仁,路上除了带简单换洗衣物与电脑之外,就是书,「一路读,一路丢,一路买。」去年他50岁创立「明日工作室」,开始网路出版的新事业,结合网路多媒体与书本。他经常讲一个身边发生的故事:有一个年轻孩子很早就开始与多媒体互动,很少看书,有一天他很难受,父亲问他难受的感觉是什么?「挫折?沮丧?失望?不舒服?」孩子讲不出一个字来,因为他找不出一个适当的形容词真切地描述自己的心情。

PCHome杂志发行人詹宏志从报纸到出版,再到网路,他对父母最中肯的建议是,「在孩子还没爱上看书以前,不要让他上网。」

很多幼教行家也这么警告:「当孩子还没开始看书前,别让他接触电视。」声光媒体的刺激会减弱幼儿对文字的耐心,一个不接触文字、祇熟悉声光的孩子,将成长为不耐人寻味的大人。

西方人说:「Leader is reader.」(领导者肯定是看书者)。每个人接受新知的方式不同,有人透过看、有人透过听、有人透过亲身体验,无论如何,看书是最有系统获得知识的方法,它可能慢,效果却最深远。

台湾人因为填鸭式教育及联考制度,念书都极具功利目的,为的是考上名校名系,最后功成名就,少有真心喜欢看书者。看「课外书」有时还要被父母师长责骂浪费时间。

pi network pi 币免费手机挖矿教学~pi币是未来的币王

在这样扭曲的教育下,一般人毕业之后不是不看书,就是看的书太轻,看书是为了打发时间、是一种较不被争议的休闲活动。「夏虫不可语冰」没有深度的人同时也缺乏反省能力。粉领族更要如此。

在不公平的工作环境中,要能与男性竞争,能更有效的扮演女性工作著的角色,念书、懂书、消化书,更是提高工作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至于该读什么呢?

田园作家大为梭罗说:「你应该选择对你有益的读物,因为你没有时间看书其他的。」正忙著工作的妳,抽点空,看点需要大脑思索的书,对妳的工作影响并不输给看热门网路或是股票投资书。

网路年代,知识完全透明开放、容易取得,念书的目的不在于巨细靡遗记下全部内容,因为也记不了,因为博学比强记重要,以架设思想体系,「逻辑推理的能力才是未来的致胜关键。」前荷兰飞利浦副总裁罗益强说。

即使21世纪由「网路」揭开序幕,从工业社会跳入网路社会,「书」仍是最古老且历久不衰的看书工具。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每天维持5、6小时的看书,你有他忙吗?你有他念书的历史长吗?那还不赶快念书,急起直追!

东森购物网‎-电视购物|促销下杀-食衣住行育乐一次购足,多种享受东森购物网‎-电视购物|促销下杀-食衣住行育乐一次购足,多种享受

分享此文:

  • Tweet
  • 更多
  • 电子邮件

相关

脸书留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