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從世界500強看中國力量

  2021《財富》世界500強於今日公佈。今年的榜單里,中國大陸(含香港)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二年居首,達到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加上中國台灣地區企業,共有143家公司上榜。

  以近30%的榜單佔有率獨佔鰲頭,中國企業確實好樣的。在疫情的背景下,這一驕人成績更顯提氣。提氣不僅因為上榜的中國企業多,還在於上榜的中國企業展現了蓬勃的發展勁頭。世界500強被譽為「衡量全球大企業發展的權威榜單」,企業上榜足以說明自身實力雄厚,而上榜的企業多則說明所在國家在經濟發展上有分量,也有潛力。

  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連續兩年名列榜首,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在疫情中率先突圍,復甦成效顯著。疫情暴發后,中國是世界首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也是去年全球唯一實現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全年進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這是了不起的成就,可謂「風景這邊獨好」。

  過去一年,我國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這得益於黨中央堅強領導,得益於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得益於各地各部門各企業多措並舉。

  在為之振奮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兩個基本事實。一個是,上榜的中國企業中,國企佔比較高,民營企業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需要更為開闊的發展舞台。另一個是,《財富》500強側重於考察企業的收入和利潤,中國企業的凈資產收益率明顯低於美國,盈利能力尚需提升。

  還需正視的是,上榜的中國企業在創新能力上仍需要加把勁。在軟體領域,世界500強中的谷歌和蘋果,所控制的Android和iOS的市場佔比分別高達81.5%和18.4%。而目前在中國工業軟體市場上,國產軟體只佔據1/10。這提醒我們必須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遵循科研規律,必須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以期早日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卡脖子」問題,為我國經濟騰飛提供堅實的科技支撐。

  我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推進,改革開放力度持續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這是全世界都看得見的態勢。當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更需要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方見手段;風狂雨驟時立得定,才是腳跟。」把中國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二年居首當作新起點,堅定高質量發展的底氣,穩紮穩打、真抓實幹,推動我國經濟行穩致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