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醫藥平台龍頭」國邦醫藥上市:業績連增三年,募26億發展主業

8月2日,上交所迎來一隻「醫藥平台龍頭股」。

國邦醫藥主要從事醫藥及動物保健品領域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其中,醫藥板塊涵蓋原料葯、關鍵醫藥中間體及製劑,動物保健品板塊涵蓋動保原料葯、動保添加劑及製劑。

根據海關統計數據,2017年至2019年,國邦醫藥克拉黴素、阿奇黴素、恩諾沙星、環丙沙星等原料葯出口均處於國內首位,個別產品出口占我國總出口量比超過50%。

20多年前,國邦醫藥發現「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沒有醫藥原料葯,我們可以為國外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自此,公司的產品開始走向世界,數據顯示,去年國邦醫藥全年創匯近3億美元。

多款原料葯出口量為國內首位

作為一家面向全球市場、多品種、具備多種關鍵中間體自產能力的醫藥製造公司,國邦醫藥是全球化學藥品製造產業鏈的重要參與者,2016年至2019年連續4年入選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醫藥業商會全國醫藥工業百強名單。

國邦醫藥主要從事醫藥及動物保健品領域相關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

在醫藥板塊方面,國邦醫藥以原料葯業務為核心,向上掌握關鍵醫藥中間體的製造,向下延伸至製劑產品。原料藥方面,公司是全球大環內酯類和喹諾酮類原料葯的主要製造商和供應商之一,相應的產品主要有阿奇黴素、克拉黴素、羅紅霉素、(鹽酸、乳酸)環丙沙星、頭孢系列產品等大宗原料葯及阿折地平、福多司坦等特色原料葯。關鍵醫藥中間體方面,公司主要圍繞還原劑系列產品、高級胺系列產品等開展經營。

在為醫藥、動物保健品業務提供內部原料支撐的同時,國邦醫藥的硼氫化鈉、硼氫化鉀、N-甲基哌嗪、N-乙基哌嗪、環丙胺等產品亦有成規模的對外銷售。

在動物保健品業務方面,國邦醫藥的動保原料葯產品主要有獸用抗生素類(氟苯尼考、恩諾沙星系列、馬波沙星、沙拉沙星、達氟沙星)、抗蟲殺蟲藥類(地克珠利、環丙氨嗪)等,製劑產品有預混劑、粉劑、顆粒劑、掩味劑等多種劑型,飼料添加劑產品有各種維生素微囊(VA、VE、VD3)。

貝殼財經記者注意到,國邦醫藥的多款原料葯出口量為我國首位。2017 年至2019 年,在醫藥板塊中,國邦醫藥的阿奇黴素原料葯、克拉黴素原料葯、(鹽酸、乳酸)環丙沙星原料葯出口量均占我國首位;同期,在動保板塊中,國邦醫藥的恩諾沙星原料葯出口量均占我國首位;2019 年,國邦醫藥的氟苯尼考原料葯出口量為我國首位。

另外,國邦醫藥的子公司浙江國邦曾參與《中國獸藥典》的標準起草工作;子公司和寶生物系知名獸葯製劑廠家,是全國動保行業 50 強、中國動保協會副理事長單位。

產品銷量在業內領先的同時,國邦醫藥最近三年的業績也呈現逐年增長態勢。

2018年至2020年,國邦醫藥實現營業收入依次約為32.79億元、38.02億元、42.06億元;同期,其凈利潤依次約為4.83億元、4.94億元、8.1億元。

本次上市,國邦醫藥計劃募集資金約26.45億元。在資金的使用方面,國邦醫藥將圍繞主營業務進行投資安排,全部用於公司主營業務相關的投資項目及發展主營業務所需的流動資金。

圖注:國邦醫藥本次發行募資用途

產品營銷網路遍布全球,「覆蓋65億人口」

從昔日位於新昌冷湖的一家小小獸藥廠,到如今「建有全球營銷網路,產品銷往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覆蓋65億人口」,國邦醫藥用25年時間,成為「醫藥平台龍頭企業」。

1996年,國邦醫藥在設立之初主要生產銷售動物保健品,主要產品為飼料添加劑及動保製劑系列;為拓寬業務板塊,2000年年底,子公司浙江國邦在浙江上虞杭州灣精細化工園區購置土地並動工興建,陸續開始生產阿奇黴素、羅紅霉素、克拉黴素等原料葯;根據集團產業鏈拓展戰略計劃,2007 年初,子公司山東國邦動工興建,陸續開始規模化生產硼氫化鈉、硼氫化鉀、環丙胺等關鍵醫藥中間體產品;2017 年,隨著子公司中同葯業的成立,國邦醫藥的原料葯業務延伸至下游製劑生產領域。

現如今,醫藥板塊和動物保健品板塊共同撐起了今日的國邦醫藥。

2018年至2020年,國邦醫藥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 326471.02 萬元、379151.49 萬元和 419924.32 萬元,主營業務收入保持穩定增長。分產品板塊來看,報告期內,公司醫藥板塊、動物保健品板塊都保持增長態勢。

作為一家醫藥平台龍頭企業,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國邦醫藥自稱在生產、認證與市場、技術與研發等方面具備優勢。

比如,其生產優勢體現在規模化穩定供應、成本質量優勢、綜合性環保治理、合規化成本管控等方面。

而在認證與市場方面,「國邦醫藥已憑藉認證及標準的全球廣泛性、國際化產品質量水平及客戶的廣泛分佈取得了行業內相對市場優勢。」據悉,國邦醫藥在印度、荷蘭、韓國、巴基斯坦及西班牙等國市場已建立原料葯銷售渠道,半製劑產品亦銷往東南亞及非洲地區。

國邦醫藥的核心技術主要包括大環內酯類原料葯製備技術、頭孢類原料葯合成技術、獸葯原料葯製備技術、關鍵中間體製備技術、原料葯三廢處理技術、醫藥口服固體製劑製備技術、獸葯口服固體製劑製備技術、喹諾酮類藥物合成技術和抗球蟲藥物合成技術。

目前,國邦醫藥擁有專利55項(其中發明專利46項),掌握鹽酸莫西沙星、阿苯達唑、強力黴素、泰拉黴素、功能性飼料添加劑等儲備產品的生產技術,並已獲加米黴素、馬波沙星兩項二類獸葯批件。

去年創匯近3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在國邦醫藥的設立和發展過程中,邱家軍領導的經營團隊發揮了重要作用。

1965年出生的邱家軍是中共黨員,高級工程師,博士在讀,現任國邦醫藥董事長、中國化學製藥工業協會特邀副會長;現任紹興市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浙江省飼料與動物保健品協會第三屆理事會輪值會長;曾獲浙江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紹興市五一獎章。

1988 年至 1996 年,邱家軍任職於浙江新昌製藥廠;1996 年至 2019 年,邱家軍歷任國邦有限總裁、董事長。

公開資料顯示,作為一家醫藥公司,國邦醫藥具備大量專業員工,「公司董事長邱家軍是國內醫藥製造領域的開拓者,公司現有《中國獸藥典》 編委1人,省禁毒專家、市應急救援專家1人,浙江省新世紀151人才工程人才1名,市拔尖人才等領軍型人才 2人,副高級及以上職稱 16 人,碩博學歷 23 人,本科學歷 460人,技術人才400餘人。」

今年3月,在國邦醫藥成立25周年的慶祝活動上,董事長邱家軍憶起往昔:「上世紀90年代,各行各業逐漸步入正軌,國家工業進步需要訓練有素的工人隊伍,地方發展要依託行業產業。那時候,所有的行業都需要產品,醫藥行業正方興未艾,全國各地集約化規模化養殖剛剛起步,吃上肉是改善生活的標誌。我們以當時的專業知識和行業經驗以及所能籌集的資金為養殖業服務,做獸葯原料葯是最好的選擇。」

「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讓我們知道,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沒有醫藥原料葯,我們可以為國外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我們的產品由此走向世界,從零開始,直到去年,全年創匯近3億美元。」 邱家軍說。

面向未來,國邦醫藥希望「穩健步入更廣泛的醫藥領域,在全球醫藥製造產業鏈中發揮更大的價值。」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劉暢 校對 盧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