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講武談兵|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空軍正陷入崩潰?

隨著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過於依賴美國軍事援助的阿富汗空軍開始陷入嚴重的危機之中。據一名阿富汗議員透露,目前阿富汗空軍已經有三分之一的飛機以及直升機無法飛行,激光制導炸彈的庫存也用完了。

在塔利班武裝全面反攻的態勢下,這支以反游擊戰為主要作戰使命的空中力量未來命運將如何?

阿富汗空軍裝備的-29「超級巨嘴鳥」輕型螺旋槳攻擊機。

誕生與毀滅中數次輪迴

1924年,阿富汗國王阿曼努拉汗宣布組建阿富汗空軍。由此,阿富汗空軍作為國家武裝力量的一部分,開始登上歷史的舞台。此後,由於阿富汗國家動蕩,阿富汗空軍也經歷了一次次從毀滅到重生的過程。到了1947年,阿富汗國王查希爾沙對阿富汗空軍進行全面改革,正式命名為「阿富汗皇家空軍」,之後從蘇聯採購了米格-15戰鬥機和伊爾-28輕型轟炸機等當時先進的噴氣式戰機。煥然一新的阿富汗空軍進入到世界現代化空軍之列,其裝備飛機的數量一度達到了百余架之多。

1973年,在蘇聯的策動下,前首相達烏德發動政變,推翻了國王查希爾沙,成立共和國,達烏德自己擔任總統兼首相。隨後,蘇聯又在阿富汗連續兩次策劃發動政變,直到哈菲佐拉·阿明上台擔任總統。然而,阿明並不願意甘心做蘇聯的「傀儡」,導致蘇阿關係急劇惡化。在這種情況下,蘇聯領導人決定全面出兵佔領阿富汗,並且扶植「聽話」的卡爾邁勒上台。由此,長達十年的阿富汗抗蘇戰爭拉開了序幕。

內戰、蘇聯入侵,阿富汗空軍在戰火中經歷了多次重生和毀滅。

在佔領阿富汗期間,為了剿滅反蘇武裝游擊隊,蘇聯向阿富汗空軍提供了多達400餘架各型飛機和直升機,包括米格-17/21戰鬥機、蘇-7/17攻擊機以及伊爾-28輕型轟炸機等,其飛行員和地勤人員編製超過了7000餘人。這也是阿富汗空軍歷史上規模和編製的「巔峰時期」。然而,隨著1989年蘇軍全面撤離阿富汗,昔日強大的阿富汗空軍也在內戰中分崩離析,餘下的一些戰鬥機以及直升機等被各派武裝瓜分一空。

到了1997年,塔利班武裝奪取阿富汗政權時,還保留了一定數量的米格-21戰鬥機、蘇-17攻擊機和米-8直升機,餘下的一部分直升機則控制在北方聯盟的手中。而隨著2001年10月,美軍及其北約聯軍發動針對塔利班和基地組織的反恐戰爭,塔利班武裝殘留在喀布爾的戰鬥機和直升機被全部摧毀。至此,從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阿富汗空軍最後一點裝備也煙消雲散了。

在阿富汗反恐戰爭進入到第四個年頭的2005年,新生的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在美國的支持下決定重建阿富汗空軍,以支援阿富汗國民軍和警察的軍事行動,更有效地打擊塔利班和基地組織。於是,從2008年開始,阿富汗空軍總部在喀布爾國際機場成立,並且接收了美國和捷克捐贈的一批二手直升機。由此,阿富汗空軍再次獲得重生。

便宜且皮實耐用的俄制武器再次獲得阿富汗空軍的青睞。

在美國的扶持下重生

截至目前,阿富汗空軍現役各型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的總數達到了160餘架。其中,既有蘇俄系列的米-8/17武裝運輸直升機和米-35攻擊直升機,也有美製的UH-60「黑鷹」運輸直升機和MD-530F輕型攻擊直升機。而戰鬥力最強的,當屬23架A-29「超級巨嘴鳥」輕型螺旋槳攻擊機。阿富汗空軍現有的7100餘名飛行員與地勤人員也基本上是由美國培訓出來的。

不過,美國一直希望阿富汗空軍能夠將所有蘇俄直升機淘汰,全面換裝美製UH-60「黑鷹」運輸直升機。當然,美國向阿富汗空軍提供的UH-60「黑鷹」運輸直升機也全部是美軍退役下來翻修的二手機,而非新生產的直升機。事實上,美國只是將阿富汗作為淘汰軍用直升機的傾銷地而已。所以,就在美國國防部剛剛向國會遞交的2022財年對外軍事援助的申請中,明確提出了將最後一次為阿富汗空軍的蘇俄直升機提供後勤經費支持。

在阿富汗空軍重新組建初期,出於使用習慣上的原因,當時阿富汗政府從俄羅斯、波蘭、捷克等國採購了多達90餘架米-8/17武裝運輸直升機。這一系列的蘇俄直升機價格較低、性能可靠且皮實耐用,很受阿富汗國民軍和警察的歡迎。截至目前,阿富汗空軍還保留了56架米-8/17武裝運輸直升機。而這些直升機的採購、人員培訓以及後勤保障費用都是由美國提供資金支持。

阿富汗空軍裝備的「黑鷹」直升機。

如今,美國在將作戰部隊全部撤出阿富汗的同時,也提出了今後向阿富汗空軍提供的資金支持只能用於美製武器裝備的採購。所以,阿富汗空軍要麼逐步用UH-60「黑鷹」運輸直升機代替米-8/17武裝運輸直升機,要麼自籌資金或者從中東國家尋求援助來維持米-8/17武裝運輸直升機的作戰使用。

對於目前阿富汗空軍對地攻擊能力最強的A-29「超級巨嘴鳥」輕型螺旋槳攻擊機來說,在美國的資金援助上並不存在問題。該機由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及美國內華達山脈股份公司聯合開發,而且當時也是通過美國空軍對外軍援的渠道交付給阿富汗空軍的。但是,該機的後勤保障維護還是更多的依賴於所謂的國防承包商。而這些國防承包商的相關人員大多數已經隨著美軍一同撤離阿富汗,導致不少A-29「超級巨嘴鳥」輕型螺旋槳攻擊機無法升空作戰。對此,美軍的回應是準備將待修的阿富汗空軍飛機送往第三國進行維護保障,完成後再運送回阿富汗國內。事實上,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不過是美軍的一種託辭而已。

阿富汗局勢不明朗,阿富汗空軍也陷入前途未卜的境地。

各方勢力爭奪的焦點

在一個政府軍以及反政府武裝都嚴重缺乏有效防空武器的國家,空中力量毫無疑問是各方勢力爭奪的焦點之一。參考當年蘇軍撤離阿富汗時,阿富汗空軍最終的遭遇,我們不難想像今後這支尚不算強大的阿富汗空軍的命運將會如何。

在筆者看來,阿富汗空軍未來的命運是與當前的阿富汗國民政府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如果現任阿富汗國民政府被塔利班武裝徹底推翻,那麼阿富汗空軍很可能只有徹底毀滅這一條路。只要美國依然視塔利班為死敵,就絕不會眼睜睜看著自己一手扶持起來的阿富汗空軍人員以及大批裝備白白落入到塔利班武裝的手中。所以,美軍很可能在最後關頭,利用遠程空襲等精確打擊手段,將阿富汗空軍最後殘留的戰鬥機以及直升機等裝備徹底摧毀。

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當前阿富汗各方,包括國民政府以及塔利班武裝能夠在國際社會的調解下達成和平協議,實現全面停火,也許阿富汗空軍還有一線生機。但是,即便是按照目前這一事態發展下去,阿富汗空軍既沒有國外承包商的後勤保障支持,自身又缺少資金維持必要的作戰能力,未來之路也會非常坎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