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網站7月31日報導,俄羅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上斬金奪銀,令西方媒體惱火。

報導稱,看來,在奧運會上羞辱俄羅斯奧運隊的辦法只有幾種:禁止使用國旗、國歌和國徽,禁止大量優秀運動員參賽。即便如此,俄羅斯的奧運健兒依舊戰績輝煌,在總獎牌榜上名列前茅。希望看到俄落後於人的大量評論員和分析人士對此自然不樂見。

報導還稱,不僅俄羅斯的勝利令人大為光火,就連運動員在東京的一舉一動都遭到指摘。例如,美國野獸日報網站斷言,「俄羅斯人不對勁」「運動員靠責罵日本的生活條件來撒氣」。

這是家名不見經傳的互聯網媒體,但連權威報紙《紐約時報》也對俄在奧運會的身影痛心疾首。《紐約時報》寫道:「在趾高氣揚地走過東京市中心的奧林匹克體育場時,俄羅斯運動員放肆地穿著國旗顏色的制服。」

《今日美國報》懷著「恐俄症」援引了美國賽艇運動員梅根·卡爾莫對俄奧運選手的炮轟:「看到本來不該出現在這裏的隊伍拿著銀牌離開,是一種令人作嘔的感覺。」

報導稱,在獎牌榜上落後於俄羅斯的英國人在陰陽怪氣方面不甘落後。英國媒體感嘆,俄羅斯一直都在參與比賽。《每日郵報》寫道:「三色旗在俄羅斯奧運制服上清晰可見,因此運動員本人也很清楚,他們為哪個隊效力。」文章下面有評論說:「俄羅斯人不應當贏那麼多。我們哪知道他們干不幹凈?」還有的說:「讓俄羅斯人蔘賽就是蠢。他們就該全被禁賽,一個也不放過。」

英國《每日電訊報》也毫不歡迎俄羅斯奧運隊。「俄羅斯排球隊很棒。這些小夥子果斷、好勝且水平高,有些是奧運賽場上最高大和年輕的選手。但他們究竟為何會來到這裏?」

報導稱,評論這些文章的網友往往同樣秉持對體育的「高尚」態度。該報的一名讀者寫道:「俄羅斯選手的存在是對每個乾淨運動員的侮辱,證明世界反興奮劑組織的可悲和無用。這是在國家層面上對欺騙的支持。」

▲7月30日,俄羅斯選手雷洛夫(中),美國選手墨菲(左)和英國選手格林班克在頒獎儀式上。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倘若連在男子200米仰泳比賽中輸給俄羅斯的運動員都立即開始談論冠軍贏得不光采,我們對於媒體又有什麼可說的。在比賽結束后的新聞發佈會上,冠軍雷洛夫的對手、亞軍和季軍開始含沙射影。

銀牌獲得者、美國選手瑞安·墨菲說:「我承受著心理壓力,因為我參與的比賽並不完全乾凈。這讓我心煩意亂,但我不得不與那些起跳入水的人比賽。我無法遊說那些決策者,也不能說他們的決定是錯誤的。」獲得季軍的英國選手盧克·格林班克同樣「悲傷地意識到,興奮劑檢測有國家支持,對此無法反抗」。

報導稱,而這一切發生在俄羅斯運動員與英國運動員通過了同樣的興奮劑檢測的情況下。檢測結果表明,一切正常。

總而言之,英國各界對俄羅斯在奧運會上的斬獲極其敏感。《每日電訊報》援引由運動員領導的慈善機構負責人羅布·凱勒的話說:「我清楚運動員們的失望。現實情況是,俄羅斯將繼續嘲弄旨在確保公正合法的反興奮劑制度和司法當局。」

微信編輯 | 董磊

微信審核 | 田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