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寫在vivo VISION+超短片大賽后

用三天時間,來回4000多公里,去體驗一場連續3個小時不間斷的「超短片」觀影過程是否值得?我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去年這個時候我身處此地,而今年我又一次為它——FIRST青年電影展的超短片大賽而來到了青海西寧。

事實上,這個活動分成兩個部分,周五晚上首先進行的是超短片作品的首映暨頒獎禮活動(詳情請見《2021 vivo VISION+超短片大賽首映暨頒獎禮成功舉辦》一文)。今年一共有23部超短片(時長5分鐘或更短)作品從數千部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最後進入到了這場連續一整晚的放映活動中。除了在頒獎典禮現場的RealD巨幕外,和去年一樣,FIRST方面也在城市下沉廣場用大型投影機+幕布在露天搭建了一個巨大的臨時影院,以方便全西寧市民以及和我一樣來自天南海北的人們觀賞這些作品。

連續兩年觀賞FIRST的超短片環節,感受是有變化的。我對去年展映的超短片作品已經給出了非常高的評價,不過由於其中有一些是專業影人採用專業器材拍攝的作品,畫面固然精美絕倫(完全不輸真正的商業大製作)但並未能贏得評委們的讚賞。

今年FIRST方面提出只接受採用「非專業器材拍攝」的作品,沒想到這並沒有影響到參賽者的熱情,反而讓今年的超短片作品顯得更加形式多樣、豐富有趣。於是,除了用手機拍攝外,我們還看到了使用監控攝像頭、行車記錄儀等等裝備創作的參賽作品。儘管這些作品可能無法與使用專業設備拍攝的作品比絕對畫質,但這些看起來有些粗糲甚至模糊的畫面,反而顯得出一種更為真實、鮮活的氣質——也就是所謂的「更接地氣」了。

從昨晚6點半到9點半,整整三個小時時間我幾乎沒有片刻放鬆精神。事實上,由於每一部片子都必須在最短時間里完成敘事,因此為了避免出現稍一走神就錯過的精彩,觀影者必須始終全神貫注。和全場觀眾一樣,我也會在每一部結束后給出或禮貌或真誠或激動的掌聲。

應該說,昨晚最終獲獎的幾部超短片作品也正是在放映過程中收穫觀眾們最多掌聲和最多讚同的作品。值得注意的是,或許受限於表現時長,或許是「非專業器材拍攝」的緣故,這些獲獎超短片大多是聚焦在現代普通年輕人的生活與心態,表現他們在這個時代(以及疫情到來的特殊時期)所感受到的酸甜苦辣。它們的表現形式可能多種多樣,所展現的情節和情緒或許各有不同,但無一例外的都讓台下的觀眾們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FIRST的這個超短片大賽活動依然是由vivo讚助的。昨晚我在活動結束后的酒會上和vivo的小夥伴聊天,談起作品的評選標準。他們表示儘管很期望能夠看到更多使用vivo系列手機拍攝的創作者獲獎,但他們實際並沒有對評委們的選擇做出任何干涉或者引導。但令人高興的是,在最終的獲獎作品中確實有使用vivo手機拍攝的作品,但藍廠本身並不在意影片中是否有他們的產品出鏡,而是很單純的期望自己的產品能夠更好的幫助創作者們完成他們的意圖——特別是那些經濟條件並不太充裕的年輕創作者們。

而本次活動的第二部分,實際就是主題為「輕的創作,新的觀看」的論壇,所關注的就是在新時代如何使用更簡單的器材(比如手機)和方式進行創作,同時又要適應觀眾們全新的觀看形式(在手機屏幕上觀看)。關於這場論壇,vivo官方大概也會有詳細的記錄稿件,不過我覺得有幾點頗為值得單獨拎出來和大家分享下:

一、關於這次vivo讚助的超短片大賽,主旨其實就是vivo之前一直在提的那句「人人都是創作者」。估計用戶用各種設備——只要是能夠獲取影像的設備來進行創作。或許這種創作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所謂的數字時代的「影像泛濫」,但這實際是一個無法迴避也無法阻擋的浪潮。

正如vivo影像總監李卓所言,每天有10億計的數字影像被創作出來,vivo必須要讓自己的產品與用戶群體、用戶需求相契合。對於普通人而言,可以把手機作為方便的日常記錄工具;而對於專業人士,他們會更有意識的進行創作,而手機的某些特性可以幫助他們找到與過往不同的創作方式。

當然,由於技術壁壘的降低,人人都是創作者。所以真正的創作者必須要有深刻的思考和準備而不是拿起來就亂拍一氣。手機不可避免改變了創作者的視角和方式,所有的創作者都必須要嚴肅思考這個問題。

高一天- FIRST青年電影展運營總監↑

二、在談到展映的23部超短片中,有一些作品並不容易理解,讓人覺得很「意識流」,評委會究竟如何來判定作品的好與壞,高與低問題時。無論是- FIRST青年電影展運營總監 高一天先生還是2021超短片單元「年度超短片」獲獎導演 劉寬女士都表示這次的超短片大賽,不再是簡單的「原教旨主義」,也就是不再強烈的追求超短片的敘事性。

事實上,超短片單元會有實驗性的東西,這本身就是FIRST機制決定的:這個單元是為了實現更多的「影像呈現」,是體現一種「表現可能性」——其實這也是一個電影節的責任。所以,超短片單元的評價並不強調「強敘事」的。不用因為「看不懂」而覺得有啥,因為有些東西很可能連評委也覺得看不懂...(笑)

劉寬- 2021超短片單元「年度超短片」獲獎導演↑

三、有沒有可能出現一個使用專業燈光、服道化的團隊在超短片比賽中「降維打擊」其他用手機拍攝的團隊?高一天表示這次超短片大賽的獎項並不是常見的「一二三等獎」或者「最佳XX獎」,而是採用「年度作品」這樣一個比較中性的名詞。整個超短片大賽單元是為了促進創作者更好的發揮他們的創意和能力,因此並不會有一種非常明確標準的獎項。

而且今年比賽的報名規則中也特別提到必須是「非專業器材拍攝」。這其實就決定了即使你擁有很高級的布光或者服道化,但使用非專業設備(比如手機)所拍攝出來的最終效果上限在那裡了。所以,評委們更多看的是5分鐘里的創意能力,而不是工業技術的成熟度。當然,某一部作品在製作上更精良肯定會更有利,但專業技術或者器材專業度高低不是這次評選的標準;

李卓- vivo 影像產品總監↑

四、在談到「輕的創作」話題時,導演和主辦方都誇讚手機拍攝的高度靈活性。從一些普通攝影機無法進入的視角進行拍攝,或者「貼身式」的拍攝都是vivo這類手機產品在創作中的優勢。儘管劉寬導演認為vivo未來可以加強一些在「收音」方面的性能,但她依然對目前vivo X60系列表現出來的效果大為讚賞。李卓表示相對於傳統攝影裝備,手機是一種全新的媒介。它也是目前僅有的一種實現「從拍攝到編輯到觀看」一氣呵成,全鏈路全流程的媒介!

他進一步談到vivo在與FIRST的創作者連續深度合作兩年後,了解到了許多隻有專業創作者才會發現的問題。因此他們在X60系列的專業拍攝UI、HDR支持、防抖部件的運作方式等方面一直在不斷進行改良,以真正滿足創作者們的需求。同時,他也爆料我們所關注一些新產品特性,比如幫助新聞工作者更高效的進行素材採集、有關色彩空間和色彩風格的管理與調用等等,都已經被列入研究和研發步驟。甚至,其中有部分特性即將在vivo隨後推出的下一款新產品(X70系列?)中正式亮相,這真的非常令人期待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