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男子資格賽最終排名

  日期:7月31日中午,2020東京奧運會蹦床項目展開第二日的爭奪。在率先進行的男子資格賽中,白俄羅斯小將利特維諾維奇以兩跳總分113.555排名第一,他的隊友、衛冕冠軍漢查魯以113.400分排名第二。「四朝元老」中國老將董棟以111.650分排名第五,順利晉級決賽,而另一位中國選手、四屆世錦賽冠軍高磊則在第二跳失誤而無緣決賽。

  蹦床是中國隊的優勢項目之一。自2000年正式入奧以來,蹦床項目共產生了30枚獎牌,中國隊拿到了其中的11枚,是獲得獎牌數最多的隊伍。陸春龍在2008年為中國隊奪得了男子蹦床奧運首金,董棟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為中國隊蟬聯冠軍。然而,在里約奧運周期中,包攬3屆世錦賽3金的中國男隊卻在2016年意外翻車,僅僅收穫1銀1銅。

  本屆奧運會,中國男隊派出了奧運選拔賽積分前兩位的高磊和董棟組合雙保險。「四朝元老」董棟在過去3屆奧運會上分別拿到1銅1金1銀,而上屆銅牌得主高磊也是4屆世錦賽男子個人冠軍得主(東京周期包攬3冠),二人的實力自不必說。而他們最大的競爭對手就是衛冕冠軍、白俄羅斯選手漢查魯。

  蹦床男子資格賽總共有16位選手參加,每人做2套動作,一套為規定動作,一套為自選動作。每套動作由10個動作組成。在規定動作中,運動員有8個動作僅根據完成度評分,另2個動作(裁判挑選)根據完成度和難度打分。2套動作得分相加的總和排名前八的進入稍後開始的決賽,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

  16位選手分為2組進行比賽,中國選手董棟和高磊都在第二組,是最後2個登場的選手。第一輪比賽開始后,第一組第1個登場的法國選手莫蘭特第3個動作險些出界,身體控制不住,動作中斷沒能完成第一跳。第2個亮相的日本選手酒井亮介同樣出現重大失誤,控制不住身體,跳出網外,未能完成第一跳。

  衛冕冠軍漢查魯第3個出場,他的動作非常穩定,位移、高度和節奏把控得也很好,順利完成後拿到53.180分。第4個出場的俄羅斯奧運隊選手烏沙科夫位移稍大,不過他還是在空中把自己從失誤的邊緣救回來,高度保持得不錯,順利完成後,得到49.795分。隨後出場的埃及選手謝里夫動作匆忙,最後幾個動作控制力渙散,僅得到45.810分。

  第6個出場的俄羅斯奧運隊選手尤丁整套動作表現順暢,身體控制力強,得到51.770暫列第二。第7個出場的哥倫比亞選手赫爾南德茲動作完成規範,得到51.350分。第8個出場的澳大利亞選手克拉克位移控制很好,拿到52.130分升至第二。

  短暫休息后,第二組第1個登場的紐西蘭選手施密特高度、位移控制得都很好,得到52.415分躍居第二。第2個亮相的白俄羅斯小將利特維諾維奇起跳高度高、規定動作完成標準、難度質量都很不錯,得到53.515分超越漢查魯升至第一。

  緊接著出場的另一位日本選手岸大貴,位移控制還可以,壓網不穩,最終依靠難度分高,得到52.205分,暫列第四。第4個出場的葡萄牙選手阿布雷烏整套動作順利完成,拿到52.135分暫列第五。參加過6屆世錦賽的美國選手肖斯塔克前幾個動作位移較大,完成不太理想,只拿到51.165分。倒數第3個登場的烏克蘭選手普羅斯托洛夫完成乾淨利落,得到51.385分。

  倒數第2個出場的中國選手董棟並未拿出高難度動作,但他完成得很完美,以難度5.700分、完成度18.900分的表現,拿到52.275分,暫列第四。最後一個出場的高磊同樣沒有拿出高難度,順利完賽后,以52.245分暫列第五。

  第二輪開始后,第一組第一跳失誤的莫特蘭在第2個動作就跳出了網,動作中斷未能完成第二跳。緊隨其後出場的酒井亮介同樣跳出網,沒能完成第二跳。衛冕冠軍漢查魯雖然在後半段出現了一點兒失誤,但仍然拿到了60.220分暫列第一。俄羅斯奧運隊選手烏沙科夫起跳高度稍欠,得分59.690分暫列第二。

  埃及選手謝里夫前兩個動作位移很大,且高度逐漸下降,順利完賽后得到50.380分。俄羅斯奧運隊選手尤丁雖然因位移稍大,犧牲高度來控制身體,但難度達到17.800分,最終還是得到了59.475分,超越隊友升至第二。哥倫比亞選手起跳險些失誤,緩了緩重新起跳后,位移和高度都出現了問題,最終得到54.580分。澳大利亞選手克拉克第2個動作出現大位移,但有驚無險地調整回來了,順利完成後得到59.550分,暫列第三。

  第二組首個登場的紐西蘭選手施密特位移、高度控制得非常好,動作完成乾淨利落,得到59.705分,暫列第二。第一跳排名第一的白俄羅斯小將利特維諾維奇起跳高度高、動作難度大,雖然出現了小位移,但很快調整了回來,最終得到60.040分,超越漢查魯暫列第一。日本選手岸大貴在隊友2跳全失誤的影響下,發揮有些緊,中段出現大位移,順利完成後拿到59.335分,在還有5個人未出場的情況下,暫列第五。

  第一跳排名第七的葡萄牙選手阿布雷烏在比賽中段出現位移,調整時跳出網,動作中斷,未能完成第二跳。隨後出場的美國選手肖斯塔克同樣發生失誤,腿直接插到彈網裡面,未能完成第二跳。烏克蘭選手普羅斯托洛夫也出現較大位移,摔在教練的墊子上,動作中斷。

  倒數第二個出場的董棟中段雖然也出現了位移,但順利完成動作,拿到59.375分,暫列第五,順利了晉級決賽。而最後一個出場的高磊卻是出現重大失誤,沒能完成第二跳,只拿到10.575分,總分62.820分排名第14位無緣決賽。

  這樣,白俄羅斯小將利特維諾維奇和衛冕冠軍漢查魯分列資格賽第一、第二晉級決賽。第三到第八位分別是:紐西蘭選手施密特、澳大利亞選手克拉克、中國選手董棟、日本選手岸大貴、俄羅斯奧運隊選手尤丁和烏沙科夫。

  (清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