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试片】黑色幽默下的神魔哲学另类作品《平稳世代的韦駄天们》

  如果世界上有神明与恶魔,那他们到底从何而来,目的又是什么?诸如此类的大哉问在史上屡见不鲜,不论从哲学或科学角度,都有数之不尽的考据文献。本季电视动画《平稳世代的韦駄天们》即是以此为基调,结合黑色幽默和战斗要素的另类奇幻作品。
 
  • 主要宣传图可看出角色繁杂,大多是神明或恶魔
  《平稳世代的韦駄天们》改编自漫画原作,最初于白泉社发行的 Young Animal 月刊连载,博得好评后改为动画。作者天原可说是近年来备受瞩目的创意天才,曾构思《异种族风俗娘评鉴指南》等具备情色要素却又相当搞笑的作品。负责作画的 COOL 教信者除了画工一流,创作力也不下于天原,诸如《小林家的龙女仆》、《桃子男孩渡海而来》等经手作品也都成功改编为电视动画。
 
  剧情叙述名为韦駄天的神明们在 800 年前与企图毁灭世界的魔族展开大战,勉强战胜后,幸存的只剩下琳一人。800 年来琳陆续牵引出其他韦駄天,其中也包含主角隼人以及其好友伊斯理,他们在琳的指导下学习战斗方式。
 
  • 主角隼人在琳指导下具有相当战斗力
  • 魔族的女干部,对侵略毫不手软
  隼人、伊斯理,以及另一韦駄天波菈收到人类军队集结消息并前往调查,结果发现人类正意图让魔族复活并加以利用,当下展开大战;韦駄天是人们求助意念的具现体,但对于人们自相残杀并无兴趣,只有魔族袭击时才会打算帮忙。而人类军团的博士其实就是魔王,已经陆续苏醒的魔族正以人类姿态组成军队统治人间,在此矛盾的情况下,800 年来从未战斗过的韦駄天们立场开始出现改变,其目的和身分也更显得谜团重重。
 
  • 画面线条简单,却十分具有速度感和张力
 
  本作的作画委任 MAPPA 处理,作画水准优秀。值得一提的是,韦駄天是佛教中精于奔跑、身手矫健的神明。在监督城所圣明的调度下,动画有效演出韦駄天神明们电光石火般的速度,不论是在战斗还是追逐,甚至是对白台词中,都会再三向观众强调神明超凡入圣的能力。
 
  • 琳的训练非常严格
  • 隼人与波菈被打得吐血,画面却显得有点搞笑
  负责规划剧本的瀬古浩司过去曾经手《咒术回战》、《海盗战记》等作品,不但擅长原作改编,也熟悉拿捏故事步调。美术监督田村盛挥精于构思画面,过去曾负责《K-ON!》、《小松先生》等脍炙人口杰作。在城所、濑古、田村三人携手下,本作虽然有不少杀戮和残酷血腥的桥段,画面却有一种简单扼要的洁净感,例如伊斯理的腹部被魔族击穿,尽管口吐鲜血,肚子也开了大洞,看起来却显得逗趣而不是恶心。即便是军队士兵袭击修女的禁忌桥段,也刻意用彩色玻璃和黑影,再搭配古典乐巧妙呈现,让观众能理解剧情发展,又不会感觉淫靡下流。
 
  • 本作的片头曲画面绝对是本季杰作
  故事主轴在探讨神明与恶魔的起源关系,因此有大量神明与恶魔角色,也不时会厮杀让其退场。有趣的是每个角色都有少根筋的部分,就连真实身分是魔王的博士,失去躯体时也只能把装在破烂机器人上。最值得一提的是片头曲的动画非常眩目,看似乱无章法,实际上一直在剖析韦駄天的身体构造和细部构成。
 
  有关于神魔的诸多疑问并无定论,但本作能将此类问题发展为有趣的娱乐作品,可说相当具有可看性,应是本季的杰作。
 
【点选前往动画疯观看《平稳世代的韦駄天们第 1 集】
 
[前往观赏更多动画试片报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