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第一位白化症人權問題獨立專家依克彭瓦莎.艾羅29日)表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數量有增加的趨勢。(圖取自推特)

聯合國第一位白化症人權問題獨立專家依克彭瓦莎.艾羅29日)表示,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數量有增加的趨勢。(圖取自推特)


聯合國第一位白化症人權問題獨立專家依克彭瓦莎.艾羅(Ikponwosa Ero)今天(29日)表示,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白化症患者遇害的數量有增加的趨勢。

艾羅在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疫情期間,一些陷入貧困的人求助於巫術,希望快速致富,導致白化症患者受害人數增加。

艾羅表示,「儘管已在許多方面取得進展,我仍對白化症患者遇害或遭到攻擊的通報案件增加,深感難過。因為人們誤信,利用白化症患者的肢體來做藥水,可以帶來財富和好運。」

「更悲慘的是,多數受害者都是兒童。」

專家將向聯合國報告他們的發現。

白化症是一種罕見、不具傳染性的基因遺傳疾病,世界各地都有,不分種族或性別。

白化症最常見的成因是頭髮、皮膚和眼睛缺乏黑色素,導致他們暴露在陽光下時容易受傷。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白化症患者的外貌,讓他們經常淪為受迷信影響的錯誤信仰和神話的攻擊對象,因而更容易被邊緣化和遭到社會排斥。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指出,有此種情況的人易被剝奪人性,導致他們遭到可怕的身體攻擊。

聯合國指出,「因為有些人相信,這些白化症者是有魔力的生命或鬼魂,因此切割他們肢體或甚至將他們殺害,再用這些肢體來進行巫術的儀式。這些攻擊奪走了許多人的生命,倖存的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都經歷了嚴重的創傷。」

艾羅是在2015年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任命為第一位白化症人權問題獨立專家。

艾羅將在8月1日卸任,由尙比亞的米提-杜拉蒙德(Muluka Anne Miti-Drummond)接任。

人權理事會在7月稍早通過決議案,譴責透過「巫術指控」和「儀式攻擊」所犯下的侵犯人權行徑。

艾羅表示,過去6年,她都在和與巫術有關的攻擊白化症者行徑奮戰,並對各大洲出現的許多進展感到欣慰,儘管在疫情期間有些挫折。

艾羅表示,對白化症的研究已經增加了不只10倍,令世人對白化症以及相關問題有更多的瞭解。

但艾羅也警告說,雖然在對抗這些令人髮指的行徑上已經走了很遠,但未來的路依然漫長而艱鉅。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緬甸疫情不透明 聯合國專家警告恐成超級傳染國
「未來得和病毒共舞」 國內金控拼數位升級異業結盟一站搞定
AZ疫苗 今年上半年賣岀12億美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