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本:小說課-折磨讀者的秘密

這是許榮哲老師所寫的小說課系列書籍,對於古今中外,幾個近年來比較有名的小說進行評論。

看許榮哲老師的評讀,與直接看小說又有不一樣的感覺;就好像看實況組打遊戲,和自己打遊戲是不同的感覺一樣。

許榮哲老師能看到與我不一樣的觀點,帶我領略小說中不一樣的內涵。

雖說書名是"小說課",提點並引導想要寫故事的人,不過縱使沒有想要寫小說,光是看裡面的內容,就有如看一本新的小說一般。

人物之間的衝突、矛盾、糾結,小說裡的各種文學技巧,讓我閱讀的時候,知道了很多以往不曾注意的事情。

有興趣的話,建議可以找來翻翻看。

-------
頭過身就過

在這本書當中,許榮哲老師提到:小說中的人物,只要將性格形塑出來,剩下的故事,他就會自己走完

人生在世有很多抉擇,人的性格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而改變;但是小說中的人物不會,小說中的人物只要性格決定好了,那麼直到結局之前,他都是這個性格。

當你在小說當中,賦予這個角色性格,將它形塑完全,在你所創造的時空背景下,他會做出什麼決定,都是性格使然,作者是沒辦法阻攔角色的,因為他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性格,有了自己的靈魂意志。

因此,寫小說其實開頭寫完,就已經完成九成了,剩下的故事,角色會自己走完。

這就是寫小說,頭過身就過的概念。

回到現實

我們常常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但卻遲遲不敢開始。

可能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也可能只是想要拖延。

在拖延的這段期間,那個尚未完成的事情,總是繞在心頭上,彷彿一個疙瘩。你不想做,但"還沒做完這件事"又一直困擾著你。

很多事情,只要頭過身就過;0→1 往往比 1→100還要來的困難。差的就是"開始做"的這個勇氣、覺悟。

只要開始後,剩下的事情,就會被你順水推舟的處理完,即使碰到了困難,也會想辦法解決,怕的就遲遲沒開始,越拖越後面,導致自己處理的時間不夠多。

尚未完成的事情,就好像小說中的人物,只要一開始完成之後,剩下的事情就會順水推舟的完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