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百勝中國二季度業績持續恢復,必勝客系統銷售額超疫情前水平 來源:中國網財經

  7月29日,中國最大的餐飲公司百勝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百勝中國」,紐交所股票代碼:YUMC;聯交所股票代碼:9987)公佈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百勝中國第二季度總收入為24.5億美元,同比增加29%;不計及外幣換算影響,系統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4%,同店銷售額增加5%。 第二季度,公司共新開404家門店。

  公司表示,系統銷售額的增長主要是由於加速開店和同店銷售額的提升;同時,得益於系統銷售額和餐廳利潤率的提升,公司的經營利潤同比增加了65%。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門店11023家,在過去的一年裡增加了1069家門店。第二季度,餐廳的利潤率達到了15.8%,比去年同期增長2.1個百分點。

  二季度,百勝中國的數字會員和外賣業務持續增長。截至6月底,肯德基和必勝客的數字會員合計超過3.3億,會員銷售額約佔系統銷售額的61%。外賣收入約佔肯德基和必勝客公司餐廳收入的30%;數字訂單約佔肯德基和必勝客公司餐廳收入的85%。

  公司首席執行官屈翠容表示:「本季度公司業績再次表現穩健。其中必勝客表現亮眼,有望成為另一個增長引擎。肯德基的業績保持了韌性,實現了強勁的系統銷售和營業利潤雙增長。百勝中國繼續加快門店網路擴張,在不到一年的時間里,我們的門店總數從10,000家增加至超過11,000家。上半年新開門店總數為719家,2021年全年我們預計新開門店將達到1,300家左右。除了新店增長外,我們還通過美味的食物和極具吸引力的超值產品吸引消費者回到門店。我們通過混合外送模式和持續提高的門店密度來滿足外賣及外帶需求。利用我們龐大的會員體系和數字化平台,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靈活。」

肯德基植世代川辣嫩牛五方

  肯德基在第二季度,新開了280家門店,總數達到了7609家。在過去的一年裡,肯德基新進入了超過100個新城鎮;並且新店的投資回報和盈利性都十分健康。第二季度,肯德基推出的「早安·城市味道」系列產品包含武漢熱乾麵、杭州小籠包等一系列地方風味,受到了本地消費者的熱烈歡迎。除此以外,肯德基還深入布局植物基產品,植世代川辣嫩牛五方和冰燕麥拿鐵的推出,為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肯德基KCOFFEE推出冰燕麥拿鐵

  必勝客經營利潤同比翻番,有望成為另一個增長引擎

  屈翠容在業績發佈會上高度評價了必勝客在本季度的表現。她表示必勝客的重振業務舉措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成果,第二季度必勝客的經營利潤同比翻了一番。百勝中國二季度財報顯示,必勝客同店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1%,系統銷售額增加了16%,門店的利潤率則同比增長了1.9個百分點,達到了13.1%。實際上,除去疫情影響,必勝客門店的各項指標在過去的幾個季度一直保持強勁的恢復趨勢,這與必勝客近年來一系列的改革密不可分。

必勝客跨界推出西冷牛排帕瑪森芝士刀削麵

  首先,在菜單創新方面,必勝客一直在應消費者需求而變,持續進行菜品創新。「比薩教父」在牛排,小食方面也不斷推陳出新。在3月份升級的菜單中,有40%的菜品是新品。而二季度新推出的13款手拍比薩則是在滿足了消費者不同口味的同時,覆蓋到更廣泛的消費群體。與肯德基相同,必勝客也在不斷探索地方口味與自身優勢相結合,在山西推出的「西冷牛排帕瑪森芝士刀削麵」將鮮嫩多汁的牛排與筋道爽滑的刀削麵跨界混搭,獲得了消費者的好評。

產品升級,必勝客二季度推出13款高性價比手拍比薩

  在開店方面,必勝客也開始加快步伐。今年上半年,必勝客凈增70家新店,為2016年以來上半年度凈增店數最高。其中衛星店和其他形式的小型店在新開門店中佔有較大的比例,新店的現金回收期也保持健康水平。 屈翠容表示將會持續增加必勝客門店的密度並將進一步下沉到更多的城市。

  從2018年起,必勝客開始持續改造翻新門店,給消費者帶來新鮮的用餐體驗。2021年上半年,必勝客共完成門店翻新111家。新推出的「星廚之約」、「都市邂逅」和「花漾逃離」三大設計主題門店成為消費者新晉的打卡聖地,成功地吸引了年輕消費者。

  憑藉著百勝中國強大的數字化基礎設施,必勝客的數字化在這兩年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季報顯示,截至6月底,必勝客的數字訂單率達到了84%,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個百分點;共計有超過一億的數字會員,其中會員銷售占系統銷售額比例達到了54%。與此同時,必勝客還通過數字化賦能提升門店效能,藉助以物聯網技術為基礎的智能廚房,通過演算法運用,結合訂單類型、產品組合、工作站實時壓力等因素,實現動態排程管理,提高門店效率的同時進一步保障了食品安全。

  百勝中國的咖啡業務也取得了良好的進展。第二季度,Lavazza門店數量增加了兩倍,目前上海有14家Lavazza咖啡門店,公司表示對這個擁有126年歷史的義大利咖啡品牌的發展前景更加充滿信心。而旗下自有孵化的COFFii&JOY品牌的單店銷售額相較2019年翻了一番,並且有相當數量的門店達到盈虧平衡。公司將不斷強化其精品咖啡的品牌定位,豐富產品品種以滿足不同時段需求,並拓展客戶群。

  屈翠容表示,新冠疫情的影響將持續存在,但她對公司長期發展保持信心。未來,百勝中國將更聚焦於公司的核心價值:包括美味的食物,高性價比和良好的消費體驗。公司將進一步加速門店擴張,預計年度新開門店數從1000家增加至1300家,並將資本支出由年初預計的6億美元上調到7億至8億美元,進一步投資於科技和基礎設施。

  (以上圖片為百勝中國提供,授權中國網財經使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