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粵中藥工業年總產值突破 600億 將重點推動各地級以上市三級中醫醫院全覆蓋

  來源:南方日報

  28日上午,省衛生健康委召開「健康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之廣東中醫藥事業發展新聞發佈會,介紹廣東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情況。

  去年,我省中藥工業年總產值突破600億元,中藥消費市場規模居全國首位,產業規模和競爭力居全國前列。我國首個中醫類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濕證國家重點實驗室也成功落戶廣東。

  隨著《關於促進中醫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等文件的印發,廣東新一輪中醫藥強省建設的「施工藍圖」已經繪就。

  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在會上透露,目前《廣東省中醫藥條例》已通過省人大常委會二次審議,即將在三審通過後發佈。

  五年來全省中醫床位數增長45.3%

  「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服務能力持續增強。」回顧「十三五」期間我省中醫藥事業發展,徐慶鋒表示,省級財政投入中醫藥事業發展資金約33.5億元,爭取中央財政投入約14億元,有力推動中醫醫療資源增長。

  五年來全省衛生機構中醫床位數增長了45.3%。目前,全省有中醫醫療機構2.3萬個、中醫醫院192家,年中醫診療量突破2億人次、出院量突破200萬人次。

  中醫藥人才培養方面,廣州中醫藥大學納入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和國家雙一流建設單位,暨南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廣東藥科大學等大學的中醫藥院系快速發展。全省中醫學本科專業開辦高校數量、在校學生數量、中醫醫師隊伍規模均居全國前列。

  產業發展方面,我省中藥工業年總產值突破600億元,中藥消費市場規模居全國首位,有全國最大的中成藥、中藥飲片、中藥配方顆粒、中藥破壁飲片生產企業,產業規模和競爭力居全國前列。

  全省建成171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診療區(中醫館),實現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全覆蓋。推進「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改革,首創「經典病房」和「智慧藥房」,相關做法在全國推廣。

  值得一提的是,廣東中醫藥發展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充分檢驗。

  2020年初疫情發生后,廣東第一時間組建省級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第一時間制定發佈省級中醫藥治療方案,第一時間組建高水平的中醫藥疫病防治隊伍馳援湖北。截至目前,廣東派出約400人次中醫醫務人員馳援兄弟省市,是全國派出中醫醫療人員最多的省份之一。

  截至7月26日24時,全省有確診病例2866名,中醫藥參與治療2735名,參與率達95.43%。在近期發生的本土疫情中,中醫藥全面參與了本土疫情190例陽性感染者的診治,中西醫協同確保「零死亡」。

  我省將重點建設一批高水平中醫醫院

  徐慶鋒介紹,推進新一輪中醫藥強省建設中,我省將重點建設一批高水平中醫醫院,形成嶺南特色鮮明、群眾體驗良好、總體實力領先、服務全國中醫藥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局的高水平中醫醫院群;建設省傳染病中醫藥防治指導中心(省中西醫結合應急救治中心),提升中醫藥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救治能力。

  重點實施「葛洪中醫藥人才計劃」,培養100名中醫藥領軍人才;實施中醫師承「薪火工程」,開展對口師承帶教,遴選100位名醫名家,帶教200名基層人員,推動名醫資源輻射基層。建設10個中醫(中西醫結合)傳染病學重點學科,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醫疫病救治隊伍。

  重點推動實現各地級以上市三級中醫醫院全覆蓋,30萬以上常住人口縣二甲中醫醫院全覆蓋。重點實施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基層中醫館能力再提升工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中醫藥獲得感。

  組建嶺南古方技法研究院,做好古方技法的搶救、整理和保護工作;新建10家廣東省中醫藥防治傳染病重點研究室。深化弘揚「大醫精誠」精神,啟動「嶺南醫藏」計劃,編撰嶺南中醫藥文庫。

  建設高水平中醫藥特色康復醫院,加強100個中醫醫院康復科建設,發揮好中醫藥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療和疾病康復領域的重要作用,更好保障人民健康。

  探索組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

  徐慶鋒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印發后,粵港澳三地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和中醫藥界積極行動,推動方案落地落實,成效顯著。

  今年4月,三地以「羅浮山主會場+香港分會場」的方式,共同召開了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大會上共有21個合作項目簽約啟動,其中包括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工程技術研究院、粵澳合作中藥製劑發展項目等。6月,粵澳雙方共同簽署了《粵澳中醫藥交流合作框架協議》,進一步明確了中醫藥領域合作的6項內容。

  去年底,我國首個中醫類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濕證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廣州中醫藥大學成功設立,與澳門科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一起,成為開展中醫藥科學研究、培育中醫藥領軍人才、引領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發展的「雙引擎」。

  徐慶鋒透露,香港首家中醫醫院預計在2025年分階段投入服務,將會作為香港中醫旗艦機構,帶領香港中醫藥發展。粵澳雙方重點圍繞建設好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共同發力,目前入園企業數量已達208家。

  下一步,廣東將繼續攜手港澳,重點推進中醫藥領域三地規則銜接、制度銜接、要素相通,探索組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醫療聯合體,吸引符合條件的港澳中醫師在內地公立醫療機構執業,引導港澳年輕一代到大灣區執業創業,持續打造中醫藥醫療高地、創新高地、人才高地、產業高地和國際化高地這「五個高地」。

  南方日報記者 鍾哲 李秀婷  通訊員 粵衛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