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市民在河北省石家莊新樂市一家超市選購商品 供圖/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的最新一期數據顯示,上個月我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下降0.2%,這也是我國CPI連續兩個月同比負增長。

食品價格拉動CPI回落

開年以來,1月份我國CPI同比下降0.3%,2月份下降0.2%。至此,今年前兩個月平均,我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3%。從統計數據來看,食品價格的同比下降是拉動CPI漲幅回落的重要因素,其中,上個月國內食品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0.2%,豬肉價格更是受到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的影響同比大幅回落將近15%。

統計數據顯示,上個月我國城市CPI下降0.2%,農村下降0.1%;食品和非食品價格均下降0.2%;消費品價格下降0.3%,服務價格下降0.1%。據測算,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6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由1月份下降0.3%轉為2月份持平。

豬肉2月降幅擴大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在解讀上個月CPI數據時表示,1月份時我國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6%,2月份時轉為下降0.2%,影響CPI下降約0.05個百分點。

受去年同期基數較高影響,上個月豬肉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4.9%,降幅比1月份擴大了11個百分點。同時,雞肉和鴨肉價格也分別同比下降,其中雞肉價格降幅較大,達到8.7%,但降幅較1月份有所收窄。不過,上個月的羊肉、水產品和雞蛋價格較去年同期均明顯上漲,其中,羊肉漲幅達到7.5%,水產品和雞蛋價格也同比上漲了5.9%和4.3%,漲幅均有擴大。

天氣轉暖后蛋價將回落

雖然食品價格同比有所下降,但是與今年1月份相比,上個月的食品價格仍有小幅上漲,上個月我國食品價格整體環比上漲了1.6%,漲幅回落了2.5個百分點。其中,受春節期間消費需求增加和運輸成本上升等因素影響,水產品和鮮果價格分別比1月份上漲了8.7%和6.1%,漲幅分別擴大5.4和3.8個百分點。由於生豬出欄持續恢復,上個月豬肉價格由1月份的環比上漲5.6%轉為下降3.1%。隨著天氣轉暖,蛋雞產蛋量提升,加之局部地區疫情好轉后調運渠道逐步暢通,雞蛋價格也降幅明顯,由1月份的上漲11.1%轉為2月份的下降4.5%。

相關

受國際原油價格影響

國內相關行業漲價

國家統計局昨天還發佈了上個月的全國工業生產者價格,其中出廠價格同比上漲1.7%,環比上漲0.8%;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2.4%,環比上漲1.2%。今年前兩個月平均,我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1.0%,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1.6%。董莉娟表示,在2月份1.7%的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1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8個百分點。

與1月份相比,上個月調查的40個工業行業中,價格上漲的有25個,下降的10個,持平的5個,變化情況與1月份一致。其中受國際原油價格持續上行影響,國內石油相關行業價格繼續上漲。受天氣轉暖和春節假期因素影響,供暖及工業用電需求有所減弱。隨著國內需求上升,加之國際金屬類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個月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擴大的有黑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鍊和壓延加工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漲幅均超過10%。

本組文/本報記者張欽統籌/余美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