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宋宇晟邢蕊

隨著東京奧運會賽程推進,越來越多的獎牌被頒出。

不過,以往奧運賽場上奪金運動員習慣的咬金牌動作,今年已大為減少。

就在最近,東京奧運會組委會通過社交媒體提醒各位獲得獎牌的運動員,本屆奧運會獎牌不可食用,運動員沒必要咬獎牌!

東京奧運會組委會社交媒體截圖

這並非基於防疫考慮,而與本屆奧運會獎牌的製作材料有關。因為,獎牌是由日本公眾捐贈的電子設備回收的材料製成的。

在東京奧運會官網,「東京2020獎牌項目」被稱為「一個官方的『東京2020全民參與項目』」。

而這一項目早在幾年前就已開始。

彼時,為了製作東京2020年奧運會、殘奧會的獎牌,東京奧組委向社會公開收集包括廢舊手機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

東京奧運會官網資料顯示,從2017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約7萬八千噸設備由日本各級政府收集(包括廢舊收集在內的小型電子設備),另有約621萬台廢舊手機由日本電信運營商NTT都科摩門店收集。

資料圖:東京奧運會獎牌樣式

根據日本政府「推行小型廢舊電器和電子設備回收行動」,指定業者對人們捐贈的小型電子設備進行分類和拆解,再由溶制工人從設備中提煉出黃金、銀和銅用於獎牌製作。

最終收集的金屬量包括,金約32公斤,銀約3500公斤,銅約2200公斤。

在2017年4月到2019年3月的兩年間,從全日本社會捐贈的小型電子設備中提煉出了製作約5千枚金、銀、銅獎牌所需的全部金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頒發給運動員的每一枚獎牌都由再生金屬製作而成。

在此前的報導中,這被視為東京奧運會環保元素之一。東京奧組委也將之看作「為生態可持續發展所做出的努力」。

東京奧組委社交媒體截圖。

而在以往的體育賽事中,「咬金牌」似乎已成為運動員奪冠后的經典動作。

中國民間有一種說法,想知道金子純不純,就咬一口試試。如果一咬一口帶牙印兒,那就說明這是真金。不過,如今奧運會上的金牌並不是純金打造的,而是銀質鍍金的。

2010年冬奧會上,德國雪橇手大衛·莫勒(David Moeller)獲得了一塊銀牌。但是領獎的時候,攝影師還是讓他做了咬獎牌的動作。這個耿直的小伙對著銀牌狠狠咬了一口,於是晚飯的時候,他發現自己的牙齒斷了一截。

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時候,奧組委也曾建議,運動員最好不要使勁咬金牌,因為鍍金的成分只佔總重量的1.5%,一口下去,可能大幾百就沒了……

資料圖:東京奧運首金獲得者楊倩親吻金牌。杜洋 攝

今天看來,此前的提醒並沒有阻止冠軍咬金牌的熱情。

不過,由於東京奧運會獎牌的特殊材質,我們還是要再次提醒各位奧運賽場上的運動員,拿到獎牌后,別咬!

編輯:朴麗娜

責編:張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