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必须要完美」到「知道自己够好」! 蔡依林:谢谢不看好我的人,让我一直很努力
分享文章
字体 小中大
浏览人次:506 返回列表

 

亚洲流行天后蔡依林,得奖无数,在华语歌坛拥有无可取代的地位。然而,她有好长一段时间不知道如何肯定自己,只知道满足社会大众对她的期待,当出现负面评论,她就会开始否定自己。

 

直到有一次拍摄MV她望著镜中的自己,才知道内在有个小孩渴望被了解,这自我觉察的过程,让她逐渐从他人的眼光当中走了出来。

 

近期,她接受网红理科太太的访问,她说道:「我好像一直活在别人的认同里……但没有人是可以真正的完美跟达成别人的期望,只有你自己可以选择你要不要做。」蔡依林说。

 

「从『必须要完美』的蔡依林,到发现『从头到尾觉得自己不完美的就是蔡依林』,蔡依林就已经接纳了完整的自己,并爱上完整的自己。」中华点亮生命教育协会秘书长彭川耘说。

 

出道20年 曾经不喜欢自己

 

看著蔡依林一路成长的人、合作伙伴、歌迷等等,所有的人都说蔡依林现在自信且自在。出道20年,38岁的蔡依林,像是破蛹而出的蝴蝶,终于确认了自己在这个世界的样貌,在人生的舞台上展现最美好的姿态。

 

不过,在高压且竞争激烈的演艺圈里,能够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位居天后的位置且屹立不摇,势必得付出些代价,在成功天后的光环里,蔡依林也曾迷失过,「觉得自己永远不够好」的想法,让她在出道的那几年时间里,感到不安与脆弱。

 

「以前追求的,像是去参加考试,希望老师教给我的东西,完全不要出错。如果出了一点小状况,一下台就会哭。」蔡依林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提到。

 

以「地才」自居 靠勤练出师

 

选秀出身的蔡依林,1998年参加MTV电视台举办的歌唱比赛,当年还在读景美女中三年级的她,以英文歌曲击败3,000多名参赛者夺冠;隔年考上辅大英语系,19岁就出了首张专辑《Joline 1019》。

 

圆圆的眼睛、还带有点婴儿肥的脸庞,再加上甜美的唱腔,让她成为「少男杀手」,以一年平均出一张专辑的速度,跃升畅销排行榜上的歌手。2003年,推出《看我72变》专辑,蔡依林从玉女歌手彻底转型为有个性的声线与表演,天后的地位从此屹立不摇。

 

2007年,她以《舞娘》拿下第18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她在台上致词时说:「谢谢曾经很不看好我的人,谢谢你们给我很大的打击,让我一直很努力。」

 

蔡依林曾经以「地才」自居,因为她不是从小学舞,柔软度或是强度都无法让她在短时间内呈现出舞台要的感觉,但是她不服输,跳彩带舞、上鞍马、跳钢管舞甚至在原地自转,一天花10几个小时在锻炼体力、练习舞蹈动作,为的就是做出最完美的呈现。

 

「我不能忍受还没有学好就放弃。」「我必须做到130分才能让别人扣分。」蔡依林说。当时因为打从心里不肯定自己,永远觉得自己努力得不够;甚至会觉得别人投射在自己身上的眼光都带有恶意、认为别人都在批评她……。

 

认同自己 找到最美姿态

 

 

这样的不安与脆弱,让她越来越不喜欢自己,在2009年的时候萌生退出歌坛的念头。后来,她决定休息3个月,去加拿大进修。休息过后,她和制作人葛福鸿成立音乐制作公司,成为自己的老板之后,在音乐表演上更有挥洒空间。

 

2010年蔡依林推出《Myself》专辑,似乎在向外界宣告,她找回了在舞台上的自信与魅力。2013年,蔡依林又再度以舞曲〈大艺术家〉拿下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2015年,又以《呸》拿下最佳国语专辑。

 

近年来,蔡依林的音乐不但在词、曲、编曲上做到精致完美,在视觉呈现上也力求表现,与她合作的工作人员就形容这个时期的她:「自信从容、知道自己够好」。

 

从蔡依林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不安、怀疑自我等负面情绪一次又一次啃食天后的自信,甚至差点让她离开演艺圈。但最终,蔡依林没有被自己击倒,她从不安与脆弱中汲取能量、成为帮助自己重新再站起来的力量。

 

(常春月刊/编辑部整理、图文授权提供/幸福熟龄)

 

延伸阅读:
·病人把命托给你,怎能不给他电话? 陈晋兴没外科医师大架子,陈文茜陈佩琪肺癌都找他
·从失去挚爱,到一个人也不寂寞 张小燕:人生就是这样一段一段,总不能把伤心当饭吃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资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