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a-Coin-Price-Slump

大約兩個月前的時候,加密貨幣界新寵 Chia 幣非常熱門,因為 Chia 幣使用硬碟來挖礦,能耗相較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少很多,所以還有了「環保比特幣」之稱,4 月時更是引發了硬碟搶購熱潮,大容量硬碟幾乎被掃購一空。

Chia 幣在 5 月初開始交易時價格一度暴漲到了 1800 美元,但是近期卻已不再火熱,價格方面也不斷地腰斬,目前最新的價格更是跌破 420 美元左右,直接從最高點暴跌 76%,甚至不到高峯期的 1/4。

Chia 幣價格瘋狂下跌,投資回本恐將遙遙無期

根據加密貨幣價格追蹤網站 Coin Market Cap 的數據顯示,目前 Chia 幣的價格已經下跌到了 393 美元,同時在 Chiaexplorer 網站上可以看到,由於最近幾個月有大量的人湧入了 Chia 幣的挖礦行列,現階段整個礦場容量達到 24.56 EiB,如果再加上最近調整過的演算法,將使得挖礦的難度更加提升。

Chia-Coin-Price-Slump1

而最新消息顯示,由於挖礦難度的上升,目前使用 1 TB 硬碟挖要到 1 個 Chia 幣大約需要  2700 天,也就是將近 7 年半的時間,當然對於有錢的礦工來說,挖礦的容量大多都是 PB 起跳,1 PB 大概是 1000 TB,所以差不多需要 3 天左右就能挖到 1 個 Chia 幣。

經過計算下來,如果使用 1 TB 硬碟挖礦,那每天的收入約為 0.15 美元,也就是新臺幣 4~5 塊錢,月收入是新臺幣 120~150 元,消耗的時間跟得到的金錢明顯不成比例,使得投資回本恐遙遙無期。

Chia 幣主要是依靠大容量硬碟進行「空間證明」,並搭配大量讀寫效能為「時間證明」,所以挖礦者的收益會與儲存空間成正比。

有錢的礦工可以增加投資來讓硬碟空間增大,但除了大容量的硬碟之外,其實 Chia 幣對於處理器、記憶體的要求並不低,有些礦工還因為硬碟數量太多,所以使用上了伺服器等級的處理器與陣列卡等的裝置,這都會使得投資的成本更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