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政策在2021/6/1做了一個大幅度的更改,也就是之後存進相簿的相片、影片都會計入Google帳戶儲存空間。

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政策更新 

打開你的「Google相簿」頁面,在左下角處,就有你目前儲存空間的狀態,點擊進去之後,就會開啟「管理儲存空間」,在這個頁面會有依個人使用狀況的預估結果,如下圖:

其實從上圖就可以看到,其實我的相簿所佔的空間很少才2.2GB而已,就算如此,這次的Google政策更改,也沒有影響到我,因為我目前是使用Google原生手機「Pixel 3a」,從下圖可以看出,我只要以高畫質進行備份,同樣能享有免費的無限儲存空間。

另外一個沒有影響的原因,就是我本來就有購買「Google One的儲存空間」,每個月65元,就有100GB的空間,因為100GB對我來說就已經夠用,要不然最划算的應該要買到200GB這個方案才對,畢竟纔多15元,就多了一倍的空間。

Google相簿 養、套、殺?

在去年Google政策發佈以來,網路上陰謀論四起,把股市的養、套、殺,直接套用在Google相簿上,其實Google提供給每個人免費的15GB空間,算是非常大方了,Apple的iCloud也才5GB而已,那纔是非常不夠用。

自從開始使用Google相簿之後,我就不用再擔心手機相片備份的問題,所有拍攝的相片,都會自動上傳備份,這纔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價值,這也是我在幾年前,就會選擇付費使用Google空間的原因。

其實我除了在Google相簿上,備份拍攝家人的照片之外,對於工作上、日常生活中,Google相簿也都派的上用場,如下圖是我目前所建立的相簿:

可以看到除了小孩的相簿之外,其它我還建立了:

  • 「菜單」:用來放家裡附近早午餐店、餐廳的菜單,每次要訂外送時,就來這邊看。
  • 「名片」:只要收到任何人給的名片,我就會把它拍照起來,並且放到這個相簿裡。
  • 「發票/繳費/憑證」:只要有購買3C物品,或是有需要保存的發票,或是付費證明等等,就會放在這邊。
  • 「重要文件」:就是一些身份證影本、或是金融相關的文件。
  • 「社區財報」:因為我是社區的委員,所以每個月的財報,我都會拍照下來,供日後查詢使用。
  • 「記事存檔」:日常生活中偶爾會需要記事,就會暫時拍下來放在這個相簿。

若還有其它可以特別記錄的相簿,也歡迎大家分享。

相簿的相片「由新至舊」排列

在Google相簿中剛新增相簿時,相簿裡的相片排序是「由舊至新」排列,也就是新加進去的相片,都是放在最後。對於一些記事的相簿,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新拍的相片,要放在最前面,這樣纔不用每次都要滑到最下面,而設定的方法如下。

Step 1. 開啟相簿之後,點擊右上方的「更多選項」,如下圖:

Step 2. 選擇「編輯相簿」,如下圖:

Step 3. 接著選擇「排序相片」如下圖:

Step 4. 選擇「由新到舊」,如下圖:

從上圖可以看到「排序依據」有三種,分別是「由舊到新」、「由新到舊」,還有「最近新增」,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