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相簿政策在2021/6/1做了一个大幅度的更改,也就是之后存进相簿的相片、影片都会计入Google帐户储存空间。

Google 相簿储存空间政策更新 

打开你的「Google相簿」页面,在左下角处,就有你目前储存空间的状态,点击进去之后,就会开启「管理储存空间」,在这个页面会有依个人使用状况的预估结果,如下图:

其实从上图就可以看到,其实我的相簿所占的空间很少才2.2GB而已,就算如此,这次的Google政策更改,也没有影响到我,因为我目前是使用Google原生手机「Pixel 3a」,从下图可以看出,我只要以高画质进行备份,同样能享有免费的无限储存空间。

另外一个没有影响的原因,就是我本来就有购买「Google One的储存空间」,每个月65元,就有100GB的空间,因为100GB对我来说就已经够用,要不然最划算的应该要买到200GB这个方案才对,毕竟才多15元,就多了一倍的空间。

Google相簿 养、套、杀?

在去年Google政策发布以来,网路上阴谋论四起,把股市的养、套、杀,直接套用在Google相簿上,其实Google提供给每个人免费的15GB空间,算是非常大方了,Apple的iCloud也才5GB而已,那才是非常不够用。

自从开始使用Google相簿之后,我就不用再担心手机相片备份的问题,所有拍摄的相片,都会自动上传备份,这才是我们应该重视的价值,这也是我在几年前,就会选择付费使用Google空间的原因。

其实我除了在Google相簿上,备份拍摄家人的照片之外,对于工作上、日常生活中,Google相簿也都派的上用场,如下图是我目前所建立的相簿:

可以看到除了小孩的相簿之外,其它我还建立了:

  • 「菜单」:用来放家里附近早午餐店、餐厅的菜单,每次要订外送时,就来这边看。
  • 「名片」:只要收到任何人给的名片,我就会把它拍照起来,并且放到这个相簿里。
  • 「发票/缴费/凭证」:只要有购买3C物品,或是有需要保存的发票,或是付费证明等等,就会放在这边。
  • 「重要文件」:就是一些身份证影本、或是金融相关的文件。
  • 「社区财报」:因为我是社区的委员,所以每个月的财报,我都会拍照下来,供日后查询使用。
  • 「记事存档」:日常生活中偶尔会需要记事,就会暂时拍下来放在这个相簿。

若还有其它可以特别记录的相簿,也欢迎大家分享。

相簿的相片「由新至旧」排列

在Google相簿中刚新增相簿时,相簿里的相片排序是「由旧至新」排列,也就是新加进去的相片,都是放在最后。对于一些记事的相簿,我个人是比较喜欢新拍的相片,要放在最前面,这样才不用每次都要滑到最下面,而设定的方法如下。

Step 1. 开启相簿之后,点击右上方的「更多选项」,如下图:

Step 2. 选择「编辑相簿」,如下图:

Step 3. 接著选择「排序相片」如下图:

Step 4. 选择「由新到旧」,如下图:

从上图可以看到「排序依据」有三种,分别是「由旧到新」、「由新到旧」,还有「最近新增」,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