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

Microsoft 預計在今年的 6 月 24 日,正式發表新一代 Windows 作業系統,同時官方也預告這將是近幾年來最大的一次的 Windows 系統升級,從 Microsoft 發表會的邀請來看,新一代的 Windows 很有可能會被命名為 Windows 11。

不過最近幾天一個名為「Windows 11」版本的 ISO 檔,卻意外在網路上流出,同時不少的重要更新,像是全新使用者介面的變化也一併被曝光,Windows 11 的介面非常簡潔,看起來像是已經被 Microsoft 淘汰的 Windows 10X。

Windows 11 介面外流曝光,國外媒體表示真實性極高

對於外流出的 Windows 11 介面,國外知名開發社群 XDA Computing 認為其的真實性很高,並且已經將 Windows 11 安裝到一個虛擬機器上執行,國外知名的科技網站 Windows Central 也錄製了一些執行 Windows 11 的影片。

整體來看 Windows 11 在基本的操作和體驗上大致延續了 Windows 10 的感覺,但是在 UI 介面卻有著不小的變化,底部的工具列也融入了不少 Windows 10X 的特點,並且與 Apple 的 macOS 類似,Windows 11 也將工具列的應用程式預設改為置中。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1

原本對於 Microsoft 是否真的會將系統命名為 Windows 11,只是源自於網路上的各種的猜測,像是 Microsoft 曾經在其 YouTube 上的官方頻道上釋出了一個影片,慢速播放從 Windows 95 到 Windows 7 的啟動聲音,而影片的長度剛好就是 11 分鐘,但是 Microsoft 隨後即撤下了該影片,目前只剩下網友備份的版本。

另外一種猜測則是 Microsoft 在官網上新一代 Windows 的邀請函,從視窗中所透出的光影,可以看到就是數字 11 的樣子,而 The Verge 的編輯 Tom Warren 隨後也在其 Twitter 上曝光了 Windows 11 的操作影片。

從上方的影片中可以看出,這個系統為「Windows 11 開發者測試版」,並且在下方的詳細資料中也可以看到「Windows 11 Pro」的字樣。

Windows 11 介面極像 macOS,更加簡約、更有質感

Windows 11 最為明顯的變化應該就是下方的工作列,Microsoft 將應用程式的圖示從左側移到了中間,整體的視覺重心也更為置中,不過目前知道,使用者也可以在設定中將工具列變回原來的 Windows 樣式。

工作列上的開始功能表,Microsoft 也為其換上了更加簡約的新圖示,點開 Windows 11 的開始功能表會發現,Windows 10 熟悉的動態磚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上方排列整齊的應用程式圖示,只要點擊右上角的按鈕,就可以瀏覽所有的應用程式。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2

開始功能表的右邊則有兩個新加入的圖示,分別是「搜尋」與小工具「Widgets」,新加入的「Widgets」內建了許多的小工具,可以幫助使用者快速獲取所需要的天氣、股票、新聞等資訊,功能類似於 Windows 10 上的「新聞和興趣」。

而仔細觀察會發現, Microsoft 在 Windows 11 的介面上採用了圓角矩形的設計 ,此外還為視窗增加了類似 macOS 的懸浮效果與新的動畫,可以讓整體的視覺效果與新的系統圖示風格更加一致與美觀。

令人驚艷的是, Windows 11 有針對分割螢幕進行了最佳化,使用者只要使用滑鼠右鍵來點擊視窗的全螢幕按鈕,就可以看到幾種不同的視窗排列方式,並可以在選項中調整視窗的大小與相對位置,這項功能類似 macOS 中的「Magnet」。

Microsoft-Windows-11-Interface-Exposed-Comprehensive-UI-Update3

此外,根據外國媒體的報導,Microsoft 同時也正在改進 Windows 11 中的應用程式商店與 Xbox 的體驗,全新的 Xbox 應用程式目前已經可以在 Windows 11 中看到了,並可以對 Xbox Game Pass 遊戲、Xbox 社群和 Xbox 的商店進行瀏覽。

其他的變化,還有包括資料夾的圖示、全新的安裝與設定流程、全新的系統音效與新的桌布…等等。不過由於目前這個系統只是一個開發者預覽版本,後續還有可能對系統進行調整,所以仍需等待 24 號的發表會之後才能知曉 Windows 11 真正的面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