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

Microsoft 即将在 6 月 24 日的发表会上,推出新一代的 Windows 作业系统,而随著前几天所流出 Windows 11 版本的 ISO 档,现在网路上已经有许多的 Windows 11 展示影片,同时也有不少的网站已经开始介绍其的新功能。

关于 Windows 11 的系统效能表现,相信应该会是许多使用者关心的重点,最近国外媒体 HotHardware 就针对 Windows 11 进行了全球的首个效能测试,将 Windows 11、10 分别在安装同一台笔电上,并执行了五个不同的效能基准测试程式。

全球首个 Windows 11 效能实测,跑分数据一次曝光

HotHardware 网站使用的分别是 Dell XPS 13 9300 笔电,处理器型号为 Intel Core i7-1065G7,另一台则是 Lenovo IdeaPad Slim 7,处理器型号为 AMD Ryzen 7 4800U,以此来测试 Windows 11 与 Windows 10 的效能差异。

使用的测试软体则有 Geekbench 5、Futuremark PCMark 10、BrowserBench Speedometer 2、Cinebench R23 和 Futuremark 3DMark 等五套软体。

首先是 GeekBench 5 测试软体,可以从下方的测试结果图片中看到 Windows 10 和 Windows 11 在两台笔电上无论是单核心还是多核心的分数表现都不会差距太远。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1

但是在 Futuremark PCMark 10 测试软体上,Windows 10 无论是在 AMD 还是 Intel 处理器的笔电上,表现都比较 Windows 11 更好,其中特别是 Intel 处理器,Windows 11 在 XPS 13 笔电时,有关生产力的分数急剧下降,不过在数位内容创作上就好一些。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2

在 BrowserBench Speedometer 2 测试软体的部分,Windows 11 不管是在 AMD 还是 Intel 处理器的笔电上,分数都远远超越了 Windows 10,这样的差异可能是由于 Chrome 浏览器版本不同所导致的。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3

不过在 Cinebench R23 3D 的图形测试中,虽然两的系统在单核心分数的差距不大,但是在多核心效能部分就并非如此,Windows 11 在两台笔电上竟然比 Windows 10 的分数下降了 10% 左右,而 HotHardware 推测这可能是因为 Microsoft 还尚未完成 Windows 11 的多核心效能最佳化。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4

最后在 Futuremark 3Dmark Night Raid 上,Windows 11 与 Windows 10 的差距并不大,使用 AMD 处理器的 IdeaPad Slim 7 分数几乎一样,不过在 XPS 13 上的 Windows 11 效能则下降约 4% 左右。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5

由于目前的 Windows 11 还不是最终释出的版本,因此许多的最佳化作业可能都还尚未完成,目前 Microsoft 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可以为秋季发表会做好准备,估计等到正式版推出后,Windows 11 应该可以得到理想的效能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