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

Microsoft 即將在 6 月 24 日的發表會上,推出新一代的 Windows 作業系統,而隨著前幾天所流出 Windows 11 版本的 ISO 檔,現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的 Windows 11 展示影片,同時也有不少的網站已經開始介紹其的新功能。

關於 Windows 11 的系統效能表現,相信應該會是許多使用者關心的重點,最近國外媒體 HotHardware 就針對 Windows 11 進行了全球的首個效能測試,將 Windows 11、10 分別在安裝同一台筆電上,並執行了五個不同的效能基準測試程式。

全球首個 Windows 11 效能實測,跑分數據一次曝光

HotHardware 網站使用的分別是 Dell XPS 13 9300 筆電,處理器型號為 Intel Core i7-1065G7,另一台則是 Lenovo IdeaPad Slim 7,處理器型號為 AMD Ryzen 7 4800U,以此來測試 Windows 11 與 Windows 10 的效能差異。

使用的測試軟體則有 Geekbench 5、Futuremark PCMark 10、BrowserBench Speedometer 2、Cinebench R23 和 Futuremark 3DMark 等五套軟體。

首先是 GeekBench 5 測試軟體,可以從下方的測試結果圖片中看到 Windows 10 和 Windows 11 在兩台筆電上無論是單核心還是多核心的分數表現都不會差距太遠。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1

但是在 Futuremark PCMark 10 測試軟體上,Windows 10 無論是在 AMD 還是 Intel 處理器的筆電上,表現都比較 Windows 11 更好,其中特別是 Intel 處理器,Windows 11 在 XPS 13 筆電時,有關生產力的分數急劇下降,不過在數位內容創作上就好一些。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2

在 BrowserBench Speedometer 2 測試軟體的部分,Windows 11 不管是在 AMD 還是 Intel 處理器的筆電上,分數都遠遠超越了 Windows 10,這樣的差異可能是由於 Chrome 瀏覽器版本不同所導致的。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3

不過在 Cinebench R23 3D 的圖形測試中,雖然兩的系統在單核心分數的差距不大,但是在多核心效能部分就並非如此,Windows 11 在兩台筆電上竟然比 Windows 10 的分數下降了 10% 左右,而 HotHardware 推測這可能是因為 Microsoft 還尚未完成 Windows 11 的多核心效能最佳化。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4

最後在 Futuremark 3Dmark Night Raid 上,Windows 11 與 Windows 10 的差距並不大,使用 AMD 處理器的 IdeaPad Slim 7 分數幾乎一樣,不過在 XPS 13 上的 Windows 11 效能則下降約 4% 左右。

Windows-11-AMD-CPU-And-Intel-CPU-Performance-Test5

由於目前的 Windows 11 還不是最終釋出的版本,因此許多的最佳化作業可能都還尚未完成,目前 Microsoft 還有幾個月的時間可以為秋季發表會做好準備,估計等到正式版推出後,Windows 11 應該可以得到理想的效能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