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管清友:汽車行業出現「白酒化」特徵,新能源汽車就像醬酒

  「新能源汽車的上升態勢幾乎是不可遏制的。」

  6月18日,在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主辦的第11屆中國汽車論壇上,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表示,中國汽車行業正在出現類似於白酒行業發展的特徵,新能源汽車就像白酒行業裏的醬酒,異軍突起。

  「在整個白酒行業從2016年總體銷量出現下降的態勢之下,醬酒在白酒的整體市場份額上升了50%。剛纔多位領導提到,新能源汽車呈現市場份額逆勢上揚的態勢,我們估計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下去,新能源汽車的上升態勢幾乎是不可遏制的。」管清友認為。

  從整體市場發展走向和內部結構上看,汽車行業跟白酒行業也有一些類似的地方。

  在需求端,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市場,展望未來,管清友預測,到2025年汽車年銷量可能會再增加500萬輛,這也是未來行業發展的底氣。

  在結構上,汽車消費在一二線城市的升級和在農村的普及同步存在,呈現高端和低端「兩極化」現象。具體而言,無論是車型還是品牌,都在展示著「兩極化」的趨勢,「自主品牌在向中高端市場進一步擴展,也在進一步搶佔國外品牌的市場份額。我們覺得這種現象未來也會愈演愈烈,儘管自主品牌內部競爭態勢也會越來越明顯。」

  管清友還指出,隨著智能電動汽車時代的到來,中國汽車工業在全球汽車工業中真正迎來了換道超車的絕佳機會,而從新能源汽車這個細分品類看,中國自主品牌和國外品牌以往的格局已經在發生逆轉。

  短期來看,管清友指出,對於下半年汽車市場的情況要「稍微清醒一點」。「疫情壓抑的這部分汽車需求經過去年下半年到現在的釋放之後,伴隨著下半年經濟動能的減弱,可能也會進一步減弱。」他強調,從經濟增長的角度,按照今年確定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6%,下半年比上半年動能要弱。

  長期來看,他也指出,未來五年仍處於經濟減速期。「去年突然下滑,今年加速反彈,同比的數據遮掩了很多東西,明年大概能恢復到疫情之前所謂正常的增長態勢。」管清友表示,當前中國經濟仍處在高速增長30多年以後的減速期,從歷史經驗看,大概會持續20年,未來至少將還有7、8年的時間整體上處在減速期。

  (作者:彭蘇平 編輯:張若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