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北京多區啟動食品安全宣傳周,朝陽居民「零距離」體驗食葯檢測

新京報快訊(記者 陳琳)6月18日,北京多區舉行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朝陽區開展了「體驗式科普」體驗活動,居民現場「零距離」體驗了食品和藥品檢測;東城區在活動現場設置了檢測專區,工作人員利用快速檢測試劑,現場檢測飲料中的糖精鈉、肉類中的瘦肉精、水發產品中的甲醛等八個居民重點關注的項目。

朝陽區食品藥品安全監控中心專業人員演示食品快速檢測流程。受訪者供圖

朝陽區現場演示食品藥品檢測流程

在朝陽區食品藥品安全監控中心的活動現場,「體驗式科普」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市民關注。朝陽區食品藥品安全監控中心專業人員現場講解食品檢測實驗室的工作流程及基本知識,並演示了食品快速檢測、風險監測、藥品檢驗的操作全流程,讓居民「零距離」體驗了食品和藥品檢測。

現場還邀請到了國貿食品檢測機構的專家,開展了關於「如何辨別日常食品、確保入口食品安全」的講座。

為實現食品安全宣傳引導全覆蓋,今年的活動在原有活動基礎上不斷創新。宣傳週期間,各街鄉將在轄區內廣泛開展食品安全知識普法宣傳培訓活動,各食葯安辦成員單位將針對供應企業和監管人員開展食品安全管理、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系列培訓活動、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成果集中宣傳活動以及反對餐飲浪費的宣傳活動。

活動現場,東城區市場監管局設置「你點我檢」檢測專區。受訪者供圖

東城區現場檢測「瘦肉精」等項目

東城區市場監管局在全市首創了「你點我檢」信息平臺,用戶可在該平臺在線提交食品檢測訴求,執法人員會根據用戶訴求定期開展抽檢並及時通過微信公眾號公示抽檢結果,實現了「百姓點需求、政府檢質量、網上看結果」的互動抽檢模式。

在今天的活動現場,東城區市場監管局設置了「你點我檢」檢測專區,工作人員利用快速檢測試劑,現場對飲料中的糖精鈉、肉類中的瘦肉精、水發產品中的甲醛等八個居民重點關注的項目進行了快速檢測,經檢測結果均合格。

啟動儀式後,東城區將陸續開展食品安全科普宣講進校園、進社區、進工地、進商超、進市場、進餐廳活動,向社會各界廣泛宣傳政策法規以及食品安全常識。

通州區啟動夏季食品安全專項治理

通州區啟動了夏季食品安全專項治理。6月17日,通州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來到東朗產業園,對產業園內的餐館進行檢查。在一家徽州菜餐館,執法人員詢問了商家購入的食品原料使用、存放和剩餘情況,並查看肉蛋製品及預包裝食品的進貨來源、供貨商信息。執法人員還對庫房內的米、面、油及調料的生產日期、保質期進行了檢查,未發現超過保質期的食品原料。

執法人員還從環境衛生、設施設備、人員健康管理及食品原輔料、供餐、用餐等加工過程式控制制的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深入排查。

通州區市場監管局提示,夏季食品安全要做到「六個注意」:包括選購食品要到正規商場、超市和市場,注意查看食品標籤標識和進口冷鏈食品可追溯二維碼,不要購買未經檢驗檢疫的畜禽肉製品和不認識的野菜、野生蘑菇,謹慎購買易變質的自製熟食和涼拌菜;優先選擇食品安全等級評定較高的餐館;網上訂餐注意選擇「距離近、證照齊、衛生好、信譽高」的餐飲單位,儘可能縮短食品運送時間;儲存食品要注意生熟分開;自行加工食品要注意清潔衛生,刀具、案板和餐具生熟分開。此外,注意留好消費憑證,發生消費糾紛要第一時間與經營者協商或向相關部門投訴。

新京報記者 陳琳

編輯 白爽 校對 翟永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