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創意設計 Hainar Collection
官網:https://www.hainar-collection.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HainarCollectionCoLtd/

在一個意外的狀況下,決定要做一個部落格的品牌Logo,不過對做自己的LOGO這件事沒有什麼概念,於是找了以前合作過的海納創意設計聊聊。

以前諮詢設計,都是幫公司或客戶詢問比較商業的合作,大概了解B2B(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模式,是第一次自己需要平面設計的服務,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雙方很難溝通,或是設計公司根本不接這樣的案子;結果是我多想了XD

海納創意設計是一家提供多樣服務的設計公司,除了常見的平面設計、影音拍攝、3D/動畫製作、產品設計之外,另外也提供模特經紀、故事行銷,許多大企業、品牌都是它們合作過的客戶。

一開始和海納創意設計的Kola討論說要做LOGO設計,告訴他突然要做LOGO原因的同時,也講了這件事來得太突然,因此對LOGO應該要有什麼形象,完全沒有想法,當了一個很壞的客戶,把問題丟給設計師。
以前常常咒罵客戶或老闆沒想法,丟想法之後才囉哩叭唆的,沒想到有一天我本人……居然也面臨到這件事情。(必須和過去的老闆和客戶道歉)

還好Kola很有經驗,面對我這種荒謬的客戶,他完全知道該怎麼協助,所以一開始他先從品牌開始問起,像是我的部落格寫些什麼、想傳達什麼意念、未來想走什麼方向等等,以及我有沒有覺得LOGO上一定得出現什麼元素,或是喜歡什麼意象。

換做是一般商業品牌,就會問基本的品牌名稱、背景故事,還有品牌希望凸顯的特徵、風格,以及對品牌有沒有什麼想像上的符號;舉例像戶外相關品牌,可能會有山、森林的意象,旅遊相關品牌可能會有飛機意象,建築相關品牌可能就會有房屋意象等等。

在討論的同時,Kola也提供一些聽完我的想法後,他覺得比較適合我的幾種範例,再進一步從中確認我會喜歡哪種類型。

推薦一個找圖、找設計愛用的網站pinterest,想要找LOGO設計就打上logo design,想找網頁設計就搜尋web design,可以從網站上找到自己喜歡的風格或是版型,再跟設計師、設計公司討論,也比較能更加具象的表達想法。

雖然設計師的腦袋終內建將文字圖像化的能力,但太過抽象像是在講外星語的話,也很難將意思正確的傳遞,所以在希望雙方溝通上可以順暢的狀況下,準備參考範例也是很重要的。

和Kola討論出比較喜歡手寫風格之後,也另外想過是否要將FreyaDaily定位在比較少女清新的形象,所以也參考了花草的LOGO設計;思考了之後覺得和我個人差異有點太大,一方面密集恐懼症,也不喜歡LOGO上有細緻的花紋,就放棄了這個選項。

之前的圖像單純是以文字辨識品牌名,沒有加以處理。

Kola用這個概念提供了手寫字的初版,風格和顏色都比較活潑俏皮,比較接近我的日常生活,但這個風格整體的開朗度,可能還是有點偏離我預期的樣子;因為比較活潑的LOGO,在風格營造上我會需要更hyper,這對我而言會需要很高漲的情緒,想想還是不太對,於是找了幾個pinterest上的樣式,重新和Kola再討論另一個風格。

這次和Kola一起確認出了我偏好的「手寫細字」、「簽名感」、「不複雜」、「輕盈」,重新調整明確方向這件事,老實說有點浪費設計師時間,因為這就是一個出終版圖給客戶,客戶說他全部不要的概念。

先前有其他工作上的案子和海納創意設計合作過,當時有發生過客戶想要的元素和形象,其實和品牌本身調性完全不合,花了蠻長的時間與客戶討論修改方向,個人(老闆)喜好固然很重要,但要能將品牌訊息完整地傳遞給消費者/讀者更加重要呀~

最後再經過兩次正式的修改,最終確認了這個版本;主要是簽名感的文字,搭配有色線條和色塊;顏色的部份其實是朋友幫我選的,不過因為是個人部落格的品牌,有跟Kola說我覺得顏色未來都可以根據時事或是年度調整,這部份我倒是覺得無所謂,但如果是商業品牌就盡量不要長更換自己的品牌色囉。

線條和色塊的兩個版本,會使用在不同地方,像色塊我目前都用於個人照片、在其他平台的品牌顯示照片等,線條版本目前用在Facebook的品牌簡介上,因為是長條狀的刊頭,線條版本放上去我覺得比較適合。

以上是我第一次,以個人身分和設計師溝通平面設計的經驗,不知道是因為年紀到了,還是什麼原因,身邊有許多朋友都開始在做個人品牌,或是自立創業做商業品牌,覺得會有許多人需要自己找各類服務,剛好這次有機會和海納創意設計做了品牌LOGO,就把這次記錄一下~


p.s. 首圖的那張特殊加工的名片設計真的好好看啊!意圖使人真的印名片!


———-
喜歡文章歡迎追蹤我
https://www.facebook.com/freyadaily/
IG重新開張也歡迎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freya.daily/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