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蘇寧遭遇強平、司法凍結,股價創8年新低

  6月15日,蘇寧易購早間公告,收到持股5%以上股東蘇寧電器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蘇寧電器集團」)提交的《關於股份減持告知函》,因部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觸發協議相關條款的約定, 2021年6月11日被動減持1000萬股,並預計蘇寧電器集團在未來6個月內可能減持本公司股份不超過3.84億股(佔本公司總股本比例 4.12%)。今日蘇寧易購跌停,報5.59元/股, 股價創出近8年來新低。蘇寧易購今日登上龍虎榜, 其中一機構席位賣出1.19億元,全日成交額達到6.8億,相比上一個交易日幾乎放大了一倍。

  被動減持2950億元

  根據公告,截至6月14日蘇寧電器集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13.01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3.98%,蘇寧電器集團因部分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觸發協議約定的違約條款,已經累計導致被動減持2950萬股。

  同時,蘇寧易購透露,接到股東張近東函告,獲悉其所持有公司5.8%的股份被司法凍結。據公告,本次凍結執行人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涉及股份數量為5.4億股,佔張近東持股比例為27.68%,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5.8%。凍結起始日為2021年6月11日,到期日為2024年6月10日。

  蘇寧易購強調稱,截至本公告日,本次股份被凍結事項不會導致公司實際控制權變更,不會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公司治理產生重大影響。

  公告同時顯示,張近東正在積極與相關方進行溝通,「相關債務人認為相關執行公證債權文書案所依據的執行證書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公證債權文書執行若干問題的規定要求,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受理了相關的執行異議。」

  多次謀求股權轉讓

  今年以來,蘇寧易購股東層面已多次謀劃股權轉讓。2月28日晚間,蘇寧易購及深圳國際同日公告:深圳國際間接全資附屬公司深國際(深圳)有限公司下簡稱「深國際」)、深圳市鯤鵬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簡稱「鯤鵬資本」)擬以人民幣6.92元的每股價格,分別收購蘇寧易購8%、15%已發行股份,交易約人民幣148億元。

  公告顯示,蘇寧電器集團及其旗下西藏信託分別將轉讓6.22億股股份和2.86億股股份,占上市公司總股本的9.76%。

  該筆股權轉讓完成後,上市公司原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張近東及其一致行動人蘇寧控股集團持股比例為16.38%,蘇寧電器集團持股比例為5.45%,淘寶(中國)軟體有限公司(下簡稱「淘寶中國」)持股比例為19.99%,鯤鵬資本持股比例為15%,深國際持股比例為8%。

  對於陷入資金困局的蘇寧來說,深圳國資如果能夠順利入局,將給公司發展帶來新的想像空間。當時深圳國際方面也表示,此次合作預期有利深圳國際及蘇寧易購在物流主業、項目拓展、資本運營等方面形成協同效應。 不過截至目前,上述交易尚未完成。

  6月2日晚間,蘇寧易購披露的公告顯示,股東蘇寧電器集團與江蘇新新零售創新基金(有限合夥)(下簡稱「新零售基金」)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蘇寧電器集團擬將持有的公司5.2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5.59%)轉讓給新零售基金,轉讓價款總額為31.82億元,每股轉讓價格為6.12元/股。

  新零售基金的股東分別為江蘇省國信集團有限公司、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蘇省農墾集團有限公司、江蘇高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執行事務合夥人為江蘇高投,上述四名股東的實控人均為江蘇省政府。

  不過,江蘇國資拿出近32億的前提,是和張近東簽訂《回購協議》,10 個月後張近東必須回購蘇寧的 5.59% 股份。以此觀察,江蘇國資入股蘇寧更像是一筆借款。

  蘇寧創立已經30 週年,今年4 月 23 日晚間,蘇寧易購發佈 2020 年度報告。報告顯示,公司全年虧損 42.75 億元,上年同期盈利 98.43 億元,同比大幅下降 143.43%。

  (作者:葉麥穗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