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石正麗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說毫無根據

資料圖:醫務人員為轉運武漢的新冠患者做準備工作。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石正麗以電子郵件的方式接受訪問。針對有報導引用美國情報稱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三名員工,在2019年11月就出現類似新冠的癥狀,到醫院尋求治療,石正麗回應表示,沒有這回事,並說:「如果可能的話,你能提供這三人的名字來幫助我們調查嗎?」

石正麗還稱,她的實驗與「功能獲得」研究不同,因為她的目的不是讓病毒變得更危險,而是瞭解病毒如何跨物種傳播。

她說:「我的實驗室從未進行或合作進行過,增強病毒毒性的GOF實驗。」

兩周前,《紐約時報》記者聯繫石正麗時,她回應稱,「我怎麼能為沒有證據的事情提供證據?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怎麼變成這個樣子,向一個無辜的科學家持續潑髒水。」

此次《紐約時報》對石正麗的採訪,引起多方關注。法新社、英國《衛報》、俄羅斯衛星網、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多家媒體引用該報導,稱石正麗譴責新冠病毒來自實驗室的說法。

《紐約時報》報導稱,石正麗曾帶領探險隊進入洞穴,從蝙蝠和鳥糞中採集樣本,以瞭解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染給人類。2019年,由於在該領域的貢獻,她成為美國微生物學會109名科學家之一。

美國馬裏蘭大學醫學院人類病毒學研究所主任羅伯特·C·加洛博士說:「她(石正麗)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極其謹慎,有嚴謹的職業道德」。

在2020年7月接受《科學》雜誌採訪時,石正麗表示,特朗普應該向她道歉,因為他聲稱新冠病毒「來自她的實驗室」。石正麗稱,她認為將問題政治化,削弱了其調查病毒起源的熱情。她轉而專注於研究新冠疫苗和新病毒的特徵。她說,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已經平靜下來。

「我確信我沒有做錯什麼,」石正麗在郵件中寫道。「所以我沒什麼可擔心的。」

(原題為《石正麗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新冠病毒實驗室泄漏說毫無根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