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法網難逃!千億汽車集團原董事長退休2年多後被開除黨籍

  來源:國際金融報

  華晨集團破產重整後,屬於其原董事長祁玉民的結局也來了。

  6月15日,遼寧紀檢檢察網發佈了一條消息,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下稱「華晨集團」)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祁玉民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自去年10月底,華晨集團突發10億債券違約後,不僅公司處於風雨飄搖中,彼時已經退休一年半的華晨集團原董事長祁玉民也被「清算」。

  從如今的調查結果看,祁玉民在這場千億汽車集團走向破產重整的事件中並非無辜。

  對虛報利潤失職失責

  據遼寧省紀委監委消息,日前,經遼寧省委批准,遼寧省紀委監委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祁玉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調查。

  經查,祁玉民喪失理想信念,無視黨紀國法,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反議事規則違規決定重大問題,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在組織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利用職權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借用管理和服務對象錢款,違規經商辦企業,違規兼職取酬,搞錢色交易;對華晨集團虛報利潤問題失職失責;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索取、非法收受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挪用公款給他人進行營利活動;濫用職權造成國有公司嚴重損失,致使國家利益遭受重大損失。

  祁玉民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挪用公款犯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且在黨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應予嚴肅處理。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有關規定,經省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省委批准,決定給予祁玉民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事實上,僅在去年10月底華晨集團被爆出債務危機後一個月後,遼寧省紀委監委就對祁玉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問題展開了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而此時,從2019年3月祁玉民正式退休開始算起,時間已經整整過去了1年又9個月。

  在此次正式被通報開除黨籍前,祁玉民的上一次出場還是在中國證監會發佈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中。

  今年4月下旬,華晨集團旗下上市公司金盃汽車發佈公告稱,華晨集團收到中國證監會《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其中顯示,華晨集團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報告涉嫌存在虛假記載,華晨集團涉嫌以虛假申報文件騙取公開發行公司債券覈准,華晨集團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披露的文件涉嫌虛假記載,華晨集團涉嫌銀行間債券市場信息披露違法,華晨集團涉嫌未按規定及時披露相關信息等。綜合上述違法事實,依據2005年《證券法》、2019年《證券法》有關規定,責令華晨集團改正,給予警告並處罰款,合計對華晨集團處以5360萬元罰款,原公司董事長祁玉民處以60萬元罰款,現董事長閻秉哲處以20萬元罰款。

  此次遼寧省紀委監委的通報中也同樣提到祁玉民對華晨集團虛報利潤問題失職失責。

  執掌13年的得與失

  據官方履歷,祁玉民出生於1959年1月,1982年8月參加工作,198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學歷,高級工程師。

  時間退回到2005年底,時任遼寧省大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正式來到華晨集團出任董事長、總裁、黨組書記。當時意氣風發的祁玉民在第一次參加華晨中國股東大會時表示,「我第一個23年在陝西度過,第二個23年在大連度過,第三個23年在華晨度過」。

  事實上,祁玉民剛到華晨集團時公司情況並不樂觀,華晨集團彼時正處於前任掌門仰融帶來的遺留問題中,銷量持續下滑、項目接連中止、虧損與日俱增……據祁玉民回憶,接到省委組織部通知是在一個風雪交加的晚上,他從大連連夜趕往瀋陽,他對於華晨集團的身份其實是「救火隊長」。

  祁玉民上任後馬上開始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降低自主品牌價格、讓出合資公司管理權等措施,這些舉措在當時確實刺激了華晨集團自主品牌及華晨寶馬銷量的雙增長。

  但之後祁玉民的路徑卻遭到了不少非議。扭轉了「爛攤子」後,祁玉民開始急於求成,輕自主研發,重技術整合,希望利用外資車企已成熟的汽車技術研發新車,而非建設正向研發體系。

  憑藉低價格和整合寶馬的技術,華晨集團發佈的新車都會在上市之初贏得一波熱銷,但馬上又會走向低迷。進入近十年來,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競爭的愈加白熱化、其他自主品牌的崛起,沒有技術積累的華晨集團慢慢被邊緣化。

  祁玉民另外一個被業內爭議的點在於,在其執掌期間,華晨寶馬成為了國內首個外資股比調整至超50%的合資企業。等到2022年,我國正式取消乘用車外資股比限制後,寶馬集團在華晨寶馬的股比將從50%提升至75%,而華晨集團的股比則是從50%降至25%。

  2019年3月,這年祁玉民剛好60歲,原本宣稱要在華晨集團度過23年的祁玉民僅在13年後就離開了。彼時,祁玉民曾感慨稱,「過往清零,愛恨隨意,希望華晨永遠都好」。

  但事實證明,祁玉民留給繼任者的依舊是他來時一樣的「爛攤子」。

  2020年10月底,華晨集團10億債券「爆雷」的消息席捲了整個資本圈。而這,僅僅是華晨集團資金鏈斷裂的開始,據廣發證券發展研究中心數據,截至2020年10月23日,華晨集團未償債券共14隻,債券餘額合計172億元。從到期分佈看,華晨集團到期及回售壓力集中在2021年、2022年,債券到期及回售規模分別為65億元、92億元。

  目前,這家總資產達千億級別的國有汽車集團正面臨破產重整。

  據遼寧省國資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華晨集團長期經營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負債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來,遼寧省政府及相關部門一直努力幫助華晨集團解決現金流問題,但其債務問題積重難返。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華晨集團自主品牌經營狀況進一步惡化,長期積累的債務問題暴發。據華晨集團去年半年報,集團層面負債總額523.76億元,資產負債率超過110%,失去融資能力。為解決債務問題,有關方面成立了華晨集團銀行債委會,力求債務和解,但未果。

  今年1月27日,金盃汽車發佈公告稱,華晨集團於1月26日收到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送達的《通知書》,華晨集團管理人申請對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採用實質合併重整方式進行審理。3月3日,瀋陽中院裁定對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適用實質合併重整方式進行審理。4月20日,在瀋陽中院的主持下,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案第一次債權人會議通過全國企業破產重整案件信息網召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