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 終於在近期迎來新紀元,高解析保真壓縮下最高可支援 ALAC 24bit/192kHz,解放了原先 Lightning 的輸出限制,但以目前各品牌隨身 DAC 之最高效能來說看,仍只是部分解放,期望未來蘋果公司能開放更高支援,以造福這些要求很高燒友 😆 。但話說如此,若您本身沒有訂閱 Apple Music,那麼相關選項卻是無法啟用的, Apple Music 一個月訂閱費用為$150,但請別擔心,曾經試用過一個月的朋友,您可以再試用兩個月(就好比我~ 🙄 ),如果未曾用過則可試用三個月,當然還有學生半價方案、家庭訂閱方案以及 Apple ONE ,讀者可自行評估使用狀態,多加利用。

適逢『audirect』發售新的 DAC 產品「ATOM 2」,無線材極簡的轉接頭,讓隨身 DAC 邁入一個新的世代,可造福原先使用蘋果原廠轉接線的朋友們,避免容易斷、常常遺失的窘境,其規格如下。

目錄

  • Apple Music 啟用與操作介面:
  • ATOM 2 開箱:
  • 相關測試物件:
  • 聽感:
  • 結語:
  • 相關資料:

Apple Music 啟用與操作介面:

進入系統「設定」->「音樂」->「加入Apple Music」,只有訂閱了,您才能從「行動網路串流」那點開,看見相關的高音質設置。另外,筆者曾經試用過一個月的 Apple Music ,因此本次只能再用二個月。

之後系統會自動轉跳,同步手機內的音樂資料以及您曾經購買的項目,圖三為設定是否分享聆聽內容給朋友,若為隱私可點選右上,之後進入手機音樂裡,會看到「立即聆聽」也就是 Apple Music 串流區。

之後您就可以到系統的「音樂」裡,開啟您的高音質音樂。

但下載項目請注意一下手機記憶體,若您本身內存手機的音樂已足夠雄厚,那麼在串流上得先設定一下用量。而音訊品質設定,在播放頁面裡,也可以直接更動,相當貼心。

而播放列表的設置,除了音樂系統本身外,可以從播放頁裡直接加入,而名稱更改的地方是相同的(如右圖)。

Apple Music 的歌詞功能分成兩種,一個是全部的歌詞(連 JJ 說話內容都有 😆 ),另一種為題詞機,對於練歌者可謂神器!而且點擊不同歌詞處,等於歌曲分鐘的拖曳,您可以反覆練習同一句,也可快進快退,相當便利!再者,若不想使用題詞功能,記得點掉,因為啟用後在每次播放音樂時,會自動切換成題詞狀態。

而目前 Apple Music 系統音樂尚在整合中,因此尚有音樂無保真壓縮,蘋果官方將陸續更新音樂。


ATOM 2 開箱:

「Atom 2」具有兩種版本,Lightning 與 Type-C,Type-C 版會另外附上 USB 3.0 轉接頭,可供電腦設備使用。「Atom 2」本體製工優異,這份金屬感沿用自「Beam 2SE」。

另外為了使用的便利與穩固性,除延長插頭高度外,四周具有一圈金屬保護著,故像是犀牛盾那類的殼,您也不需擔心無法使用。

並且在這小小的機身上,備有燈號顯示,讓您經由燈號顏色,來區別辨識目前播放的音樂,究竟是哪種格式。

播放 MQA 音樂檔,筆者使用的 APP 為「Amarra Play」,一般自己 iTunes 裡可放的音樂(AAC、MP3、AIFF),輸出大多為紅色,少部分則為藍色,但若是 MQA 檔案,得經由特定的 APP 才能播放,其辨識色為洋紅色(紫紅色),另外,若您在使用「Amarra Play」播放 MQA 音樂檔,未顯示洋紅色,那就重啟一下 APP 吧!「Amarra Play」本身常有這問題,與 DAC 無關(拿誰捅都一樣囉~ 😆 )。

另外 Apple Music 根據音樂檔案的不同,若是「高解析度保真壓縮」則為 24bit/96kHz ALAC,顯示藍燈範例如下。

「Atom 2」跟過去『audirect』產品一樣,沒插上耳機不工作,且在播放音樂下燈號才會亮,這主要是為了減少耗電量,除此之外,筆者發現「Atom 2」較 Beam 系列 DAC 不耗電,雖然「Atom 2」在推力上較「Beam 2」小,但新元件的採用與韌體技術的精進,也是讓整體耗電量減少許多的重要因素。

手機用厚厚的保護殼,「Atom 2」依舊可以輕鬆應對,這精巧的轉接頭用在 iPhone XS Max 上,因為體積夠小,因此無論是直插或 L 型插頭的耳機,都相當順手不卡卡。


相關測試物件:

  • iPhone XS Max。
  • 蘋果原廠3.5mm轉接頭。
  • Acoustune HS1300SS 入耳式耳機。


聽感:

為求公平,咱們都以 Apple Music 裡的高音質串流,來比較蘋果原廠轉接線與「Atom 2」的差別。蘋果原廠轉接線所需音量與「Atom 2」所差無幾,約略是 2-3 %,落在 40 – 45 %區間。

換上「Atom 2」後,本曲低頻下潛多了層次,添增凝聚使得結構更加完整,人聲增加了一點點溫潤,但這麼一點點卻影響頗大,削弱原先的乾澀感,也撫平了人聲毛躁,因而修正了原廠線在人聲表現的生冷,並微幅拉開音場寬度,除了位置的區隔,也使得中頻配樂能量感增幅,讓表現更加豐富,除此之外,聲音展延也更加綿長,尤其是那警報聲,移動時距離感的落差更加鮮明好聽。

本曲筆者多以 MP3 檔案聆聽(以前的高音質檔因為硬碟死機,沒了~ 🙁 ),與 MP3 相比,樂曲的豐富性與各聲音表現上較細膩,另外在音場也略增大的一點,整體有所提升,因此音樂黨本身的優劣,您是一聽就有感的。

只不過使用蘋果原廠線時,低頻凝聚度較略,形體周圍較模糊,雖量感大且強迎面撲來,可在勁道上就沒有「Atom 2」那般強烈(「Atom 2」是一拳拳實實地集中打在您耳膜上),故杜比音效的差異確實有感,另外在高音質的驅使下,人聲裡添了通透感,只不過結構稍感鬆散,而音場也略寬闊了些。

杜比音效音樂在「Atom 2」上,燈號顯示為藍燈。人聲跟低頻提升感,與上一曲筆者所提相似,但位於主人聲後方的男性和聲,筆者卻是在接上「Atom 2」後才聽見,另外配樂的縱向(前後)位移更加鮮明,因此您可以感受到配樂由後方朝您迎面襲來,變化相當豐富,故就算音樂本身具備高素質,沒有較好的 DAC 支援就展現不出他的好。

本曲直接讓兩種裝置分出勝負!「Atom 2」可詮釋樂器細節與背景電音強弱而細膩綿延,因此相當好聽,但想反的,原廠蘋果線整體音場結構朦朧而鬆散,加上音場不夠寬敞,使得樂器集中往中央靠,因此伸展空間不足,與樂器凝聚度較弱,產生部分交疊情形,因此「Atom 2」在搖滾上,有著全然不同的升級感,差距上主觀有 40-50 %,直接讓您以為是不同等級的耳機 😎 。

「Atom 2」可提高整體的空氣感,並增強各聲音的凝聚度,音場相對寬大許多,也因為空氣感的增加,讓部分配樂更顯悠揚,而非原廠線上的戛然而止,但蘋果原廠線的優點在於價格便宜以及沒有底噪,只不過無法展現聲音的細膩度,雖然高音質音樂檔讓他有所提升,可是一經對比,立刻讓您發覺空間表現不是一個等級的,因此真心建議消費者提高預算,購買一個耐用功能又強的隨身 DAC,才能有更好的升級感。


結語:

隨著串流音樂的演化,大眾對於音質要求相對提高,但好的音源需要優秀的解碼工具,才能達到他本該具有的素質,「Atom 2 DAC」金屬製高質感外型,免除線材的限制,成就一個單純的轉接頭,讓使用更加便利穩固,並解決原先耗電量問題,是個集外貌功能於一身的好產品,重點是他售價並沒有您想像中的高貴,官方售價人民幣$430,若搭上淘寶活動勢必更殺,要是您正愁不知該買什麼隨身 DAC 給 iPhone 用,「Atom 2」方塊小巨人,值得您立馬購入,保證不後悔!


相關資料:

http://hilidac.taobao.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