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看比賽樂趣

上禮拜,英雄聯盟MSI季中邀請賽完美落幕。

雖然沒有看直播,但是我還是有回去看剪輯後的精華,以及一些實況主的復盤。

從S2開始,每年的世界賽我都有看,至於各個賽區的比賽,偶爾看一下。

雖然我對電競沒什麼研究,頂多就是偶爾看看臺,和同學打打嘴砲而已。不過看比賽的時候,隔著螢幕感受那股熱血的氣氛,自己彷彿又回到了小時候,那個眼神閃爍的少年。

不是每個人都有天賦打電競,但我相信每個小男生,多多少少有羨慕過在場上耀眼的那些選手。

正巧今年的MSI季中邀請賽,是上次大賽停辦後的新賽事,算是看頭很多。

加上臺灣戰隊PSG的組合,有老將Maple,韓援River,以及從特戰隊借來的新生代AD小柴犬,實在是有機會打出成績的。

所以一開始我心裡是抱有希望的,最後PSG四強的成績也真的不錯了!

--------

比賽看點

說到比賽看點,最吸引觀眾目光的,我覺得還是選手的技術操作。即使營運很重要、團戰配合很重要、B/P很重要、溝通很重要,但是大多數的人,其實只看的到結果。

「欸欸,那個輔助大絕開到四個人。」

「AD走位也太騷了吧。」

而不是

「欸,我覺得這支隊伍營運規劃的很好。」

即使你說的有理,但難以產生共鳴。

技術還是最容易吸引觀眾的,畢竟那就是最直接進到觀眾眼睛裡的東西。

主播最高潮的時候,也就是團戰的時候,尤其龍區的團戰,我覺得是最精彩的地方。

第一次看,往往只看的到開戰的那一刻,剩下的內容,多半因為角色攪在一起,難以看清楚每個人究竟在這團混亂中做了什麼,所以纔要回去看復盤、重播。

說到復盤,我最喜歡看Toyz的復盤,可能因為曾經是選手,也可能因為當過職業教練的關係,他總能說出和別人不一樣的觀點。

以前總會覺得選手的失誤會大大影響整體比賽的走向,但看完Toyz的復盤才知道,實際上整體隊伍的決策,纔是勝負的關鍵。

果真是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
說到看比賽的樂趣,最主要還是自己支持的隊伍贏下勝利。

而那個隊伍多半是自己的國家的代表隊。

臺灣的電競在2015之後逐漸沒落,MSI宣告結束以後,就越來越少人在看國內的賽事了。

最近因為特哥買了戰隊,賽區有掀起一波話題,由他來做這件事,也絕對可以鼓舞很多在電競上努力的人。

雖然我不認為一個人可以改變整個電競生態,臺灣的大環境就是撐不起來這樣的新興產業,企業不想贊助,資金沒有流通,一個產業很難帶起來。

但有人願意投人心血,至少是一個契機。

總之,希望臺灣的戰隊可以走得更遠,希望世界賽的時候,自己支持的隊伍可以一舉拿下勝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