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廈門國際跨境電商展啟幕 推動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

中新網廈門6月11日電 (記者 楊伏山)「在廈門舉辦國際跨境電商產業展覽會與廈門的突出優勢和產業特色相得益彰,也將為推動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共享數字經濟發展紅利注入新的活力。」中國商務部外展事務局副局長金虹11日在廈門如是說。

來自韓國、加拿大、日本、菲律賓等20多個國家駐華商務機構組團參展。 楊伏山 攝

  當天,廈門國際跨境電商產業展覽會在廈門啟幕。以「跨境互聯·貨通全球」為主題的本次跨境電商展,把握全球趨勢,旨在打造跨境電商行業高端合作交流平臺,為各國跨境電商企業消費精品、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提供舞臺,也為中國各地消費精品亮相國際舞臺創造機遇。

展館一角。 楊伏山 攝

  由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廈門市貿促會、廈門國際商會、廈門國貿會展集團共同主辦的本次展會,歷時3天,結合跨境行業發展方向與熱點,設置五大主題展區和十大選品展區,涉及跨境電商全產業鏈;同時配套舉辦20餘場行業峯會、專題論壇等重要配套活動。

  主辦方稱,這是目前中國內地跨境電商題材展會中產業範圍最齊全的大型跨境電商展覽會,也是國內規格最高的跨境電商行業展會之一,受到相關國際機構、行業組織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

廈門是中國官方批准的第三批跨境電商綜試區之一。 楊伏山 攝

  據瞭解,本次廈門國際跨境電商展展覽規模逾3萬平方米,設置服裝鞋包展區、體育運動展區、禮品家用品餐廚文具展區、寵物用品展區、健康美容展區、眼鏡展區、消費電子展區、母嬰玩具展區、五金汽配展區、建材家居展區,以及平臺展區、服務商展區、國際展區等10大選品展區,匯聚來自福建、廣東、浙江、江蘇、安徽等省份的600多家優質外貿供貨企業、150家服務商及30個跨境電商主流平臺,涉及跨境電商全產業鏈。

  來自韓國、加拿大、日本、菲律賓等20多個國家駐華商務機構組團參展,帶來眾多國際爆品。雖為首屆舉辦,旋即成為6月全國跨境電商行業的焦點。

  廈門是中國官方批准的第三批跨境電商綜試區之一,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是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吸引包括亞馬遜等優質電商平臺企業落戶,形成完整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鏈,輻射力、影響力不斷增強。近年來,廈門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尤為迅速,跨境電商產業鏈健全。

  業內人士稱,廈門有基礎、有條件舉辦一場高端跨境電商展覽會,為中國優質製造商、跨境電商賣家、服務商搭建合作交流平臺,為新形勢下跨境電商發展提供方向和服務模式創新之道。

  主辦方之一、廈門市貿促會會長張全軍介紹說,疫情加速了跨境電商這一外貿新業態的發展,以廈門為代表的眾多福建跨境電商企業走出去意願強烈。廈門國際跨境電商產業展覽會應運而生,可謂恰逢其時。

  他說,本次展會不僅著眼於供應商和賣家、以及工廠和平臺的對接,而且著眼於創新的思路和邏輯、以「資本」和「品牌」為槓桿,通過產業投融資對接會、資本論壇等方式,打造粘性更強的產業平臺。

  展會期間,將配套舉辦中國廈門跨境電商產業發展高峯論壇、ALIBABA跨境電商高峯論壇、亞馬遜全球開店賣家發展峯會、eBay品牌賣家峯會、TikTok專場,沃爾瑪北美新機遇等20多場重要配套活動。

  其中,「金磚+跨境電商峯會」等活動,具有鮮明廈門特色,在推動「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合作機制建設和促進「金磚+」國家產業界互動的同時,服務廈門市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建設。

  為推動閩菜及沙縣小喫品牌推廣,依託本次展會,展會期間還舉辦了「閩菜宣傳推廣(廈門)啟動儀式暨沙縣小喫華夏行廈門站」以及「閩味出海」餐飲產業投融資對接會等配套活動,為閩菜文化和沙縣小喫推廣搭建平臺。(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