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臺南稱日本贈臺疫苗優先打給日本人,在臺日本人:想打中國疫苗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提供的124萬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6月4日運抵臺灣。對此,臺南市市長黃偉哲當天宣佈:「市內的800名日本人已經被列入接種名單」,並表示,為了感謝日本在如此生死存亡的情況下提供寶貴的疫苗,將優先給在臺灣的日本人接種。

資料圖

然而,一名駐紮在臺灣的日企職員卻表情陰鬱地說:「阿斯利康生產的疫苗有關於副作用反應的嚴重病例報告。對這裏的日本人來說,簡直就是把我們當成了『試毒角色』。」

一名來臺30多年的日本人也被嚇壞了,他說:「臺灣一開始不也沒有選擇接種最初儲備的阿斯利康疫苗嗎,是因為這次疫情暴發了,才讓醫療從業者急急忙忙地去接種了。優先給住在臺灣的日本人接種不是什麼感謝。我不會接種這種即使在日本也沒有被用過的疫苗!難道是把我們當成做實驗的豚鼠了嗎?」這位日本人稱,不少和他相識的在臺日本人,也都避諱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此前,多國媒體均報導了關於阿斯利康疫苗產生副作用的報導。6月10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出現的不良反應包括輕度的血栓癥狀,從而導致出血。該調查結果還被刊登在《自然》雜誌上。

資料圖

日媒指出,雖然此前在入境檢疫措施方面取得成果,但今年5月臺灣卻突然暴發疫情。日本外相茂木敏充6月3日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將向臺灣提供疫苗。

日媒承認,儘管日本已經為6000萬人獲得了足夠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並在上個月就批准了使用,但由於海外曾有接種該疫苗後出現的血栓病例的報導,日本不打算立即將其用於本國的公共疫苗接種項目。

日本報導稱,此前有臺媒稱,雖然日本向臺灣提供了疫苗,但出現不良反應的責任歸屬需要釐清。然而現在,臺灣當局態度轉變為營造歡迎的氣氛。上述在臺日企員工表示,只提供有副作用的疫苗供人們選擇,很大意義上是在矇蔽人心。

資料圖

這位日企員工稱:「如果被抬升到所謂的『日臺友好』的高度的話,(在臺日本人)很難拒絕優先接種。中國大陸2次提出無償提供新冠疫苗均被拒絕,但實際上,靠近大陸地區的臺灣人正在祕密地前往大陸接受新冠疫苗接種。老實說,我們日本人也想接種中國疫苗。」

(編輯:WDQ)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