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蘋果新款手機上市還有2個多月的時間,各種傳聞也成為網友們關注的熱點。有網友曝料了一份關於iPhone 13硬體配置和售價的資料,64G版本iPhone 13售價700美元,摺合人民幣4470元左右。

iPhone 13售價不到5000元 國產手機如何應對?_新浪眾測

如果消息屬實,這意味著蘋果手機會再次降價,而iPhone 13的價格會跌至新低。早在賈伯斯時代,iPhone 4系列在國內的售價是4999元起步,比網上傳聞的iPhone 13售價還要高。當然了,如果把稅收等因素計算在內,iPhone 13的售價應該不會超過5000元。

那麼,iPhone 13價格跌破5000元的可能性有多大呢?而且,前幾年蘋果手機的價格不斷上漲,64G的iPhone XR價格高達6499元。蘋果手機不斷漲價後,國內銷量開始下滑。連續多年銷量下滑後,蘋果CEO庫克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iPhone的定價太高了。為此,iPhone 11系列開始降價,售價5499元起步,比iPhone XR便宜了1000塊錢。

從蘋果最近幾年的定價策略來看,iPhone 13價格下調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要知道,在降價千元后,iPhone 11銷量增長迅速。隨後,蘋果不斷降價促銷,銷量也不斷上漲。正因於此,在今年的電商618促銷中,iPhone 12最高降幅高達1400元左右。

iPhone 13售價不到5000元 國產手機如何應對?_新浪眾測

雖說現在電商618促銷還沒結束,但從各家電商平臺公佈的數據來看,iPhone 12系列銷量是最高的。在一家電商平臺,蘋果曾經創下了當日銷量100多萬臺的記錄。不得不說,降價對iPhone 12銷量的刺激作用非常大。

更重要的是,蘋果市場份額正面臨國產手機的蠶食。早些年的時候,華為搶走了很多蘋果的用戶。最近幾年,小米和OV等廠商也在發力高端市場,與蘋果競爭。加之三星在國內市場份額只有個位數了,如果蘋果不降價,市場肯定會被國產手機搶走。

與蘋果手機相比,國產高端手機不僅硬體配置高,而且價格更低。以小米11 Pro來說,價格比iPhone 12 mini還便宜1000塊錢,拍照系統更強,支持67W快充,擁有一塊2K屏幕,還支持120Hz刷新率。試問,國產手機價格更低,配置更高,消費者為何去買蘋果手機呢?

iPhone 13售價不到5000元 國產手機如何應對?_新浪眾測

除了小米11 Pro外,OPPO Find X3 Pro也是一款競爭力非常強的高端手機,擁有一塊支持10億色顯示的屏幕,還有支持10億拍照的後置四攝系統。無論是拍照,還是屏幕顯示效果,OPPO Find X3 Pro的表現都比蘋果手機要好,價格比iPhone 12要便宜。同樣的預算下,很多消費者肯定會選擇國產高端手機。

相比之下,iPhone 12最大的優勢只有iOS系統了,畢竟拍照和屏幕顯示無法與國產高端手機抗衡。在一些關鍵技術的使用上,蘋果一直比較落後。比如,國產千元手機已經用上高刷新率屏幕,iPhone 12屏幕還是60Hz。

所以說,如果蘋果手機不降價,僅憑iOS系統的優勢也很難抵擋國產手機的進攻。另據接近蘋果供應鏈的人士透露,蘋果打算用低價策略與國產手機競爭。事實上,最近幾年蘋果經常用促銷拉昇銷量。

綜合為看,iPhone 13系列降價已經是大概率事件了。一旦iPhone 13 mini價格下探到5000元以下,國產手機如何應對?拼價格,國產手機沒有勝算,因為國產手機利潤太低了,只有7%左右,而蘋果手機的利潤高達60%以上。如果打價格戰,最受傷的肯定是國產手機。如果不打價格戰,高端市場肯定被蘋果壟斷。

毋庸置疑,如果iPhone 13價格下探到5000元以下,國產高端手機的生存空間肯定會被擠壓。要想與蘋果在高端市場競爭,國產手機要做的只能是加大技術研發力度,用更好的產品來反擊,拼價格無疑是死路一條,因為蘋果手機的利潤太高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