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通訊:內蒙古烏審旗:欲讓鄂爾多斯細毛羊名片「叫響」中國

中新網鄂爾多斯6月11日電 題:內蒙古烏審旗:欲讓鄂爾多斯細毛羊名片「叫響」中國

中新網記者 李愛平

  3天前,在鄂爾多斯細毛羊的主產地--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2021年烏審旗鄂爾多斯細毛羊節成功舉辦。鄂爾多斯細毛羊再次被外界所熟知。

  位於北緯37°至53°之間,橫跨東經97°至126°的內蒙古自治區,遼闊的疆域為牧業的發展提供了優良的生長環境。目前,共有18個羊種在內蒙古境內繁育,其中就包括聞名遐邇的鄂爾多斯細毛羊。

圖為品鑒會現場。 張帆 攝

  與其它羊種迥異的鄂爾多斯細毛羊,之所以引發外界關注,源於它是經過科研人員不斷努力培育的「人工羊」。

  官方資料顯示,上世紀50年代之前,烏審旗牧養的仍然是以本地蒙古羊為主的本土羊種,此後,當地政府意識到餵養細毛羊要比傳統的本地蒙古羊收益更好。於是在上世紀50年代末,走上了細毛羊的改良之路。

  1957年,畜牧業科研工作者開始利用新疆細毛羊、波爾華斯羊作為父本,當地蒙古羊作為母本進行雜交繁育,培育出了適合本土生長的細毛羊。1985年,這種經過不斷改良的羊種被正式命名為鄂爾多斯細毛羊。

  從第一隻鄂爾多斯細毛羊羔烏根寶日誕生至今,鄂爾多斯細毛羊憑藉肉質與毛質俱佳的特點蜚聲海內外,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際名羊」。

  在今次的2021年烏審旗鄂爾多斯細毛羊節上,官方與企業邀請多位名廚主辦了羊肉品鑒會,數十位美食類網路當紅主播通過短視頻這一流行方式,試圖打開鄂爾多斯細毛羊羊肉在全國的知名度。

圖為品鑒會現場。 張帆 攝

  品鑒會當天,烹飪大師共「出品」了118道全羊菜品,還有一口直徑2.4米的大鍋燉出的羊肉。當大鐵鍋掀起鍋蓋的瞬間,白色的蒸汽和羊肉的濃香同時彌散開來,人羣中發出陣陣驚嘆。

  活動中,一場與羊有關的「選美賽」和剪羊毛比賽成為焦點。

  比賽中,烏審旗全旗27個牧業嘎查,以及鄂爾多斯其他旗縣共116個組的232隻羊參與賽羊會和剪羊毛比賽。

  剪羊毛比賽中,記者看到,當地牧民們嫻熟地用剪刀在羊身上翻飛操作。據統計,一個技術熟練的牧民可以在半小時內將一隻成年羊的毛全部剪掉。一隻羊產毛量可高達20斤左右。

  業界人士表示,在過往數十年,鄂爾多斯細毛羊通過大力度宣傳,逐漸顯現出集羣效應,已成為烏審旗一張亮閃閃的金色名片。

  鄂爾多斯細毛羊節是由烏審旗政府主辦的一年一度的農牧民大聚會,從2014年舉辦至今,鄂爾多斯細毛羊知名度不斷拓展。

  烏審旗農牧局官方資料顯示,目前鄂爾多斯細毛羊的羊毛直徑為18至20微米,而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羊毛細度可以達到15至16微米,特別優良的品種能達到11微米。

  烏審旗農牧局局長吉仁巴雅爾說:「我們現在的目標就是將羊毛細度進一步優化,變得更細些,使之成為能和澳洲優質羊毛抗衡的國產羊毛。」

  在吉仁巴雅爾看來,未來,鄂爾多斯細毛羊勢必將會成為烏審旗「叫響」中國的一張金色名片。(完)

【編輯:房家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