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最美風景 國境之島「對馬」的浪漫螢河

初夏在對馬可看見的兩種螢火蟲,左為對馬姬螢、右為源氏螢。 圖:長崎縣觀光連盟/提供

【旅奇傳媒/責任編輯-徐意雯】對馬島位於九州北方,是隸屬於長崎縣的離島,島上將近九成為森林覆蓋,自然生態保存完善,擁有獨特的生物群,其中更有多種被列為國家或縣定天然紀念物。每年6月上旬開始發光發熱的螢火蟲「對馬姬螢」就是當地的特有種,為夏夜增添夢幻氣氛。

從對馬市瀨川上游的「香魚洄游自然公園」,一直順流到瀨川下游一帶,是當地最佳的賞螢地點。從6月上旬開始螢火蟲便會逐漸出沒,為夜晚山林點綴星光。「對馬姬螢」體型較一般螢火蟲嬌小,平均僅有8公厘左右,不過發光能力驚人,1分鐘內最多可連續閃爍80次!夏天還有另一種日本特有的「源氏螢」,體型較大,也是較常見的種類。

▲對馬特有的「對馬姬螢」1分鐘內最多可連續閃爍80次,彷彿森林中的星星。 圖:長崎縣觀光連盟/提供

 

對馬同時也為日本唯一「山窗螢」棲息地,其特色為體型碩大、亮度強且發光持續時間較久。和一般螢火蟲完全不同,山窗螢僅在進入秋季後才會開始活動,根據每年天候狀況不同,甚至到12月都有機會看見它們的身影。

▲源氏螢飛舞的姿態彷彿流星。 圖:長崎縣觀光連盟/提供

 

生活在對馬的另一個嬌客就是「對馬山貓」,屬於東北亞種的石虎,和隸屬於華南亞種的台灣的石虎可說是親戚關係。目前對馬山貓主要分布於對馬上島地區,推估僅存100隻左右,是瀕臨絕種的國家天然紀念物。來到對馬野生生物保護中心,不儘可以瞭解對馬山貓的生態,還能親眼見到對馬山貓的可愛模樣。

▲對馬山貓的特色是圓小的耳朵、額頭的黑白條紋、粗壯的尾巴等,跟台灣石虎外型相似。 圖:對馬野生生物保護中心/提供

▲對馬當地也能看見小心對馬山貓的看板。 圖:長崎縣觀光連盟/提供

 

此外,當地還有另一種珍貴的生物「對州馬」。屬於日本原生在來馬品種之一的小型馬,對州馬的平均高度約只有120公分,個性溫順且四肢強壯,無須馬蹄鐵保護腳蹄就能就能負重上下山,是過去當地人最好的工作夥伴,現存飼養頭數已不到50隻。在對馬島北部的「目保呂水庫馬事公園」除了保護且繁殖對州馬之外,也提供騎馬體驗,讓民眾可以更進一步親近且了解對州馬。

▲體型較小的對州馬個性溫馴,即使是女性也能輕鬆體驗騎馬。 圖:對馬觀光物產協會/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