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愛金 / 屏東報導

屏東縣霧台鄉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終年雲霧繚繞被稱之雲霧之鄉,是全縣地勢最高鄉鎮,也是唯一的魯凱族原鄉人口約三千人,環繞豐富的文化和藝術,如沿途的石板屋、岩板巷、耶穌聖心堂;而大武村哈尤溪有著七彩絕美岩壁、神山社區的神山瀑布則深潭碧綠清澈,皆成為近年極夯熱祕境,但區域內高山峻嶺,對外交通只有一條公路可到達,因此為保存的固有原住民文化特色及天然景觀,目前已由鄉公所納入經營。


▲培訓當地專業導覽機制,未來預約採取網路預約。圖為魯凱族傳統服飾體驗(圖/屏東縣霧臺鄉公所提供)

屏東縣霧臺鄉公所指出,去年發起的「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區劃設,透過「共管機制」,為環境保護、文化傳承,部落族人生計,遊客旅遊的安全,達到共好的目標。結合了在地現代化,並且讓傳統山林走向智慧,今年維運新的「旅遊資訊宣傳平台」因應智慧旅遊發展而延伸更完善的線上線下服務,目前網站已架設完成,預計疫情趨緩後啟動觀光報名,讓遊客使用鄉內遊程報名系統服務,除了有相對專業的導覽解說及陪同,對遊客行為也能有效管制,未來部落遊程管理於法有據。


▲霧台景觀完整、自然生態豐富,為蘊含魯凱族文化深厚底蘊的部落。(圖/屏東縣霧臺鄉公所提供)

屏東縣霧臺鄉公所說,鼓勵遊客使用霧台鄉的官方網站除了有保障,各遊程收費、申請數量都會公布在網站上,收入將作為回饋當地水土保育經費,公開透明的機制,除了降低觀光旅遊對環境的衝擊,大幅優化旅遊體驗,提升旅客滿意度,經營霧臺鄉特有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資源及環境,也能讓部落旅遊朝向永續經營發展。


▲霧台擁有全台第一間部落廚藝學校,以在地產地直接到餐桌上的概念,讓旅客可以更認識當地文化。(圖/屏東縣霧臺鄉公所提供)

更多詳請,請上屏東縣霧臺鄉公所網站查詢https://tt.wutai.gov.tw/

特此說明:《照片非於此次本土疫情暴增期間拍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