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來玩  親子共遊苗栗客家文化館綠建築

台灣客家文化館是座兼具綠色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文化設施。  圖: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旅奇傳媒/編輯部整理】防疫宅在家,除了關心疫情資訊,不妨趁著閒暇時光規劃疫情過後的假期。苗栗是客家文化的代表縣市,位於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內的「台灣客家文化館」,設計感十足的前衛建築,蛻變的新風貌令人為之驚艷,讓人覺得苗栗變得不一樣。

台灣客家文化館是座兼具綠色環保與節能減碳的文化設施,開園於101年,融入地景的建築設計,展現客家人尊重並融入自然的生活態度,設計更符合九大綠建築指標,獲得「黃金級綠建築標章」。園區建築依丘陵起伏地勢而建,規劃有戶外空間、主展館區及附屬設施,基地四周設有步道貫穿,並以水與綠景紋路所構成的人工山丘,創造出梯田景觀的意象。

園區內設施豐富開闊,可以讓小朋友盡情玩樂,還有許多適合拍照打卡的人氣熱點,包括美麗玻璃橋,階梯廣場的主舞台區,常舉辦客家音樂、社團匯演等不同形態的藝文表演活動,帶領觀眾感受客家文化特色;主舞台後方的散步道,規劃有客家意象的半月池,依照地勢打造的展望區,可遠眺銅鑼景觀及山腳下客庄聚落景觀;園區還規劃有客等路區和好客美食市集可逛可買,豐富的客家文創商品,及美味的客家美食可品嘗。

館內規畫有常設展示區、特展館、客家貢獻館、客家圖書資料中心、國際會議廳及多媒體影音劇場等設施,透過各種影像與多媒體影音展示呈現客家典藏、產業文化風貌與多元文化,讓民眾更親近客家文化,是一處寓教於樂的親子去處。

此外,還可順道一遊同樣位在銅鑼鄉附近的「桐花公園客家大院」。這座美麗的傳統客家三合院建築,原本是苗栗縣政府在桐花公園內建造的管理站,漸漸發展出客家傳統匠師與現代建築師的構思,以展現了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成就了今日美麗的傳統客家建築風貌的,在當地也是相當熱門的人氣熱點。

苗栗客家文化園區:https://thcdc.hakka.gov.tw/1240

【新冠疫情期間,請先查詢各景點的開放時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