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費城接連發生兩起華裔遭襲案件,一華裔被人當街猛擊頭部致死

據美媒《費城詢問報》9日消息,最近美國費城接連發生兩起華裔遭襲案件,一位開外賣餐館的華裔老闆被人當街猛擊頭部致死,還有一位華裔學生在街頭被其他青少年毆打、嘲笑。這令當地亞裔社區人心惶惶。

▲襲擊華裔老闆的嫌疑犯(美媒截圖)
▲28歲華裔外賣餐館老闆(美媒報導截圖)

▲28歲華裔外賣餐館老闆(美媒報導截圖)

5月份,一名不會講外語的送外賣司機在街上發生輕微車禍,28歲的華裔外賣餐館老闆林巍(音譯)前往事發現場給司機幫忙。在他們等警察時,一名婦女叫了一夥人過來,之後一名男子對林巍大打出手,猛擊其頭部。林巍當場倒地昏迷。這名2個年幼女孩的父親在3天后不幸離世,嫌疑人已被捕,並被指控犯下過失殺人罪。就在上週,一名17歲華裔學生在街頭被其他兩名青少年毆打。受害者和他的祖母表示,襲擊者的一位女性朋友站在旁邊哈哈大笑。費城東北區華人協會會長、男孩祖母的朋友黃明珠(音譯)說,她很害怕在城裡走路,「這種事情可能發生在我們任何人身上。」

▲美國亞特蘭大舉行主題為「停止仇恨亞裔」(Stop Asian Hate)的遊行和集會(資料圖)一些社區人士表示,兩起案件中,都是因為受害者為亞裔,而成為被襲擊目標。打人者雖然沒說過種族主義相關言語,但這些襲擊顯然發生在針對亞裔的暴行日益增加之際。被問及為什麼亞裔人會成為遇襲目標,黃明珠表示:「我認為在人們心目中,亞洲人是弱勢的。」費城唐人街發展公司執行董事約翰·欽對此予以讚同,他認為17歲華裔學生遭襲就明顯是一起種族仇恨案件,「打人者本可以襲擊街上任何人,但出於某種原因,他們找上了這個特定的家庭。」談及被打死的華裔老闆,欽表示,一些人對亞裔美國人有刻板印象,如他們很弱勢,不會報警等。據「停止仇恨亞太裔」團體統計數據,從去年3月到今年3月,該組織共收到6600多起類似案件。該團體從去年開始追蹤此類事件,以應對「因新冠疫情導致的、不斷升級的仇外心理和偏見」。

來源 | 海外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