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青春」聽起來是浪漫愛情劇?但其實是一部虐心又讓人心痛的劇,整部劇以1980年悲慘民主運動光州事件為背景,點開這部劇真的需要勇氣,看到流血鎮壓總讓人痛,動盪時代下的愛情也總是充滿遺憾,今日民主都是昨日前人的血淚換來的。

「光州事件」就是518光州民主化抗爭運動,大家或許對韓國的歷史不太瞭解,用個簡單的說法就是「韓國的228事件」。應該保護人民的軍隊卻對人民武力流血鎮壓,造成大量的人民及學生在這場民主活動中死亡及受傷,是韓國民主過程中悲慘又重要的一頁。

黃喜太(李到晛飾)是對人民嚴刑拷問的保安隊科長黃起南(吳萬石飾)的私生子,是首爾大學醫學院的高材生,對當醫生有陰影。被爸爸逼迫與光州企業家的女兒李秀蓮(琴世祿飾)成婚,但卻愛上了冒名頂替秀蓮來相親的金明喜(高旻示飾)。

金明喜是護士,有留學夢,正當她獲得德國同意準備去留學卻遇上了黃喜太。金明喜的父親也曾經被喜太的父親黃起南刑求導致腿瘸,明喜高中時也因為與秀蓮一起貼傳單被抓,還因此退學。她與喜太相愛,但還是把喜太讓給秀蓮,因為這個時代下的婚姻往往不是兩人相愛就好那麼簡單。

喜太跟明喜其實一開始就註定是虐戀,看他們兩個淚流滿面總是心酸酸的!相愛卻無法相守,明喜原本想跟秀蓮開口自己要跟喜太交往,但秀蓮卻跟明喜說自己若不跟喜太結婚就害了全家。秀蓮這個人設被網友一直罵,但我沒有那麼討厭她,我欣賞她的熱血抗爭,但不喜歡她某些事的自私。

倒是秀蓮的哥哥李秀澯(李相二飾)真的是一個很正直的人,我有時都想他那麼喜歡明喜,人也很好,明喜若不要遇到喜太而選擇秀澯會不會一切就很美好?

喜太與秀蓮雖然遵守父母的約定訂婚,但喜太還是跟明喜在一起,這讓雙方家人不滿。明喜被喜太的爸爸抓走,擔心喜太被傷害而離開他。喜太也擔心爸爸傷害明喜,而同意跟秀蓮遠離此地到首爾開始新婚生活,明喜的留學夢也破滅。

相愛的喜太跟明喜還是抵制不了對彼此的愛,再次不顧一切的在一起,但卻遇上了光州大型的民主鎮壓,保衛人民的軍人對學生及人民迫害,先是打的頭破血流,後來還開槍掃射,死傷慘重。這些劇情讓人很想哭,爭取民主自由的過程總是沉重又傷痛,數不清是用多少人的血淚命換來的。

光州混亂的這段拍的很讓人心痛,小小年紀的明秀跟正太在大街上看到保護人民的軍人迫害人民,明秀還天真的問正太「我們國家的軍人怎麼可能對人民開槍?」正太更是衝擊,因為他在這個流血衝突中看到了自己的父親在現場,正指揮著軍人對人民施暴!

還有一段也是立場對立的衝突,喜太大學的好友金慶秀因為抗爭被迫入伍,現在卻成為要對人民開槍的軍人?他與喜太正面交鋒,喜太告訴他當年救的人還活著,這一段真的太心痛!慶秀在軍隊不斷被罷陵及施壓,就是要對人民開槍,但他自己當年也是個學運份子,懂得人民追求的正義。

我必須說吳萬石這個演員真的太厲害!他對他演惡人很有陰影,都覺得他恐怖到我見他本人會毛骨悚然求饒,他在劇中把可怕的保安隊隊長黃啟南詮釋的太好,我看到他會發抖。

「五月的青春」在光州事件為背景開始就註定是悲劇,可能很多人對追求民主的過程無感?但我還是想提醒大家珍惜民主自由的可貴。「五月的青春」不是大眾會喜歡的劇本,80年代的學運故事本就是小眾市場,卻值得深思。

【文中照片轉貼自오월의 청춘官網】

更多追劇文:

韓劇: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6

陸劇: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1335518

電影:https://wenkaiin.com/blog/category/155762/電�%B

相關文章